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表决海地制裁问题决议草案后的解释性发言

2022-10-21 11:30

主席先生:

周一,我们在这个大厅讨论了海地局势。安理会成员对海地深陷政治、安全、人道多重危机深表关切,普遍强调应寻求海地问题的政治解决,缓解海地人民的苦难,并一致支持采取有力措施打击海地黑帮。

刚才,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653号决议,对海地黑帮实施旅行限制、资产冻结和武器禁运等制裁措施,把遏制黑帮暴力犯罪、保护海地人民、恢复海地安全和社会秩序的共识转化为实际行动。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中国一向对在国际关系中动辄使用制裁或以制裁相威胁持慎重态度。但考虑到海地的危急形势和海地人民的呼声,中国首先在安理会内提出对海地黑帮实施定向制裁建议。这一建议很快得到了安理会其他成员和地区国家的支持。我们赞赏美国、墨西哥作为主笔国,起草决议草案,听取各方意见,不断改进案文。我们也赞赏其他安理会成员本着认真负责态度参与磋商,共同推动这一决议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得到通过。

主席先生,

我们希望第2653号决议向海地黑帮发出明确信号,敦促他们立即停止为非作歹、祸害人民,停止对海地经济、社会、安全基础的侵蚀。我们希望第2653号决议向海地政治派别发出明确信号,要求他们立即停止同黑帮的勾连,立即停止党派争斗,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尽快就国家政治架构和过渡期安排达成共识。我们也希望第2653号决议向海地人民发出明确信号,表明安理一直在关注他们的处境,将努力协助他们铲除黑帮祸患,搬除压在他们身上的大山。

主席先生,

海地正处崩溃边缘,亟需国际社会帮助。安理会通过第2653号决议后将继续关注海地局势发展。我们希望安理会在下阶段围绕海地问题的审议中,能继续坚持充分协商、团结一致的精神,继续坚持结果导向、务求实效的原则,继续坚持统筹考虑、慎重决策的作法。中方愿继续为此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