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梁恒柱参赞在安理会审议国际刑事法院涉苏丹问题时的发言

2023-01-25 18:22

主席先生:

我感谢卡里姆·汗检察官的通报,欢迎苏丹常驻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近一时期,苏丹政治局势不断向好。本月初,苏丹政治进程最后阶段宣布启动。这是自去年12月苏丹主要各方签署《政治框架协议》后取得的又一重要进展,值得欢迎。我们衷心希望苏丹所有各方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积极参与最后阶段协商,推动政治过渡早日重回正轨。我们也期待苏丹在迈向和平、稳定、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更大成绩。

在达尔富尔重建法治、实现正义是国际社会的共同目标。中方赞赏苏丹政府将正义和追责作为实现持久和平的重要手段,根据《朱巴和平协议》规定成立过渡期正义委员会,并同国际刑事法院签署合作备忘录,接待检察官访问等。应该看到,《朱巴和平协议》的落实以及苏丹政府司法能力建设都需要资金支持。国际社会应当排除政治干扰,为苏丹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并在苏丹关心的解除安理会制裁问题上作出积极回应。

最后我愿重申,中方在国际刑事法院涉苏丹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希望国际刑事法院严格遵循补充管辖原则,切实尊重苏丹国家司法主权,充分听取苏丹政府有关意见,在调查、检控和审判中秉持独立、公正和客观立场,确保所做工作有助于促进苏丹司法正义、实现持久和平。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