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孙志强公参在安理会叙利亚化武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3-02-07 16:14

主席女士:

中方愿再次对土耳其、叙利亚发生强烈地震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向两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沉痛悼念。面对这场重大灾难,中方正在全力施以援手。中国政府首批将向土耳其提供40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援助,中国救援队目前正在赶往土耳其地震灾区参与救援工作。我们同时在协调向叙利亚提供急需的救灾物资,并加快落实正在实施的粮食援助项目。我们衷心希望土耳其、叙利亚人民早日战胜灾害、重建家园。

主席女士,

我们感谢中满泉高级代表的通报,欢迎阿里亚斯总干事参加今天的会议。

在化学武器相关问题上,中方立场是一贯的。中方坚决反对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出于任何目的使用化学武器,希望我们的世界早日摆脱一切化学武器。我们敦促化学武器拥有国尽早销毁所有化学武器。

中方始终认为,对话协商是解决叙利亚化武相关问题的唯一正确方式。我们注意到,叙利亚政府多次表示,叙方坚决反对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使用化学武器,愿同禁化武组织保持合作,解决未决问题。对于叙利亚政府和技术秘书处对不少问题存在的不同解释,我们主张尊重科学事实,坚持客观公正,由双方继续充分讨论,努力相向而行,争取早日共同解决未决问题。近期,叙利亚政府同禁化武组织技秘处就申报评估组(DAT)小规模团队在叙境内开展活动达成共识。这一进展值得欢迎。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客观看待叙方努力,希望技秘处也能专业、透明地回应叙方关切和诉求。

关于调查鉴定组近日发布的新一份报告,首先要指出,这个调查鉴定组最初的成立,超出了禁化武公约的范畴,违背了禁化武组织协商一致的传统,其工作方法和程序也没有达到禁化武公约及其核查附件的要求,包括中方在内的许多国家从一开始就对此表示反对。中方这一立场没有变化。基于这一立场,我们对本次会议的通报人安排提出保留,对主席未能就此同安理会成员进行广泛磋商表示遗憾。中方重申,有关叙利亚境内指称使用化武事件的调查和处理,必须回到禁化武公约的框架。希望阿里亚斯总干事和技秘处推动缔约国回归协商一致的传统,切实维护禁化武组织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