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朝核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3-02-20 17:00

主席女士:

中方一直密切关注朝鲜半岛形势发展。当前形势紧张对立的一面再次突出,并可能呈螺旋式升级,这不符合各方的利益,也是中方不愿看到的。我们呼呼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坚持政治解决的正确方向,避免采取可能进一步加剧紧张、导致误判的行动。

主席女士,

推动半岛问题走出困境,首先要聚焦问题症结。半岛问题的本质是安全问题,在半岛未实现停和机制转换的情况下,朝鲜长期面临巨大安全压力与威胁。今年以来,美国及其盟友加紧在半岛周边进行针对朝的联合军事活动,美方并宣布“提高联合军演级别和规模”“及时部署战略资产”,北约秘书长高调访问地区国家,宣扬冷战思维和阵营对抗。这些举动对朝挑衅意味强烈,加剧朝不安全感。有关国家应对有关因果关系深刻反思。

中方呼呼有关各方正视半岛问题的历史和现实,汲取经验教训,坚持对话协商的正确方向。当前形势下,更要防止恶性循环、轮番升级,导致形势失控。特别是,个别国家应放弃搞地缘政治操弄,停止战争叫嚣,避免动辄诉诸军演、制裁等施压手段,为政治解决营造合适环境。美方既然多次表示愿无条件与朝开展对话,就应拿出实际举措,把对话搞起来、谈下去。

推动半岛问题走出困境,安理会应当发挥建设性作用。当前半岛形势高度敏感复杂,安理会就此采取的行动、开展的讨论应当有助于推动缓和局势、增进互信。安理会成员的言行应有助于半岛维稳防乱,重启对话谈判,解决朝人道民生面临的现实困难。遗憾的是,近期部分安理会成员在缺乏共识的情况下,不断推动就朝核问题举行会议,继续一味主张收紧对朝制裁施压,既没有体现缓和局势的“建设性”作用,也没有展现推进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朝方也就此发表声明表达强烈不满。

我愿再次重申,安理会涉朝决议是一个整体,其中既规定了对朝制裁措施,也明确要求恢复六方会谈、避免紧张升级、推动政治和对话解决。落实制裁和推动复谈都是执行安理会决议,二者不可偏废,不能相互替代,不能只取所需。片面追求制裁并不断加码,最终只会走进“死胡同”。

推动半岛问题走出困境,各方要树立正确的防扩散导向,不能搞双重标准。美及有关国家一面推动讨论朝核问题,一面却推卸自身责任,在亚太地区公然开展有违《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目的和宗旨、导致武器级核材料扩散的核合作,甚至还意图在地区复制“核共享”。这些行为难道不是明目张胆的核扩散吗?这种选择性的防扩散做法,不仅对半岛无核化进程造成严重负面影响,还将严重加剧地区爆发军事冲突的风险,值得高度警惕。

主席女士,

半岛就在中国的家门口,中方衷心希望半岛稳定而非生乱,不愿看到半岛问题陷入恶性循环。在半岛问题上,中方始终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中方呼吁各方保持理性克制,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大局出发,按照“双轨并进”思路和“分阶段、同步走”原则,共同推进半岛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中方愿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