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苏丹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3-04-25 19:22

主席女士:

我感谢古特雷斯秘书长的讲话,也感谢佩尔特斯特别代表、姆苏亚助理秘书长、穆罕默德大使的通报。

近期,苏丹突发武装冲突,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和基础设施损毁。作为苏丹的好朋友、好伙伴,中方对苏丹局势再陷动荡深感痛惜,呼吁冲突双方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尽快实现停火,避免局势进一步升级。

我们注意到,冲突双方承诺于4月25日起继续72小时的停火。希望双方确保人道停火执行到位,切实保护平民,保护在苏外国机构、人员和外交使团安全,为人道救援和人员撤离转移提供安全保障和后勤便利。我愿借此机会感谢有关各方为中方人员撤离转移提供的帮助和便利。

中方赞赏非盟、伊加特、阿盟等地区组织和有关地区国家为应对苏丹局势发挥的关键作用。我们欢迎非盟4月20日举行紧急会议并发表公报。伊加特委托南苏丹、肯尼亚、吉布提领导人开展调解,我们期待代表团在安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快赴苏丹。我们也对古特雷斯秘书长和联合国团队所作努力表示肯定,支持联合国继续同非盟、伊加特、阿盟等地区组织保持协调、形成合力。安理会4月15日就苏丹局势发表主席新闻谈话,释放了呼吁停火、劝和促谈的明确信号。安理会下步处理苏丹问题,应当充分听取和尊重安理会非洲成员和地区组织的意见。

主席女士,

苏丹是非洲之角重要国家。如果当前冲突延宕升级,势将造成更大外溢风险,不符合苏丹利益,也将危及地区和平稳定。当务之急是要推动冲突尽快平息,推动冲突双方通过对话化解矛盾分歧,推动政治进程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回正轨。苏丹此次动荡值得深思。国际社会要尊重苏丹主权和主导权,支持苏丹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制度安排。外部强加解决方案,人为设定时间表,很可能起反作用。非盟紧急会议4月20日发表的公报重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苏丹事务,这一点非常重要。国际社会应认真听取苏丹和地区国家的关切。

最后我愿重申,中方坚定支持苏丹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期待苏丹尽快平息冲突,重回和平稳定和国家发展的正确轨道。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