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表决阿富汗问题决议草案后的解释性发言

2023-04-27 18:50

主席先生:

中国同阿富汗山水相连,中方一贯尊重阿富汗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阿富汗人民的自主选择。中方支持阿富汗临时政府构建广泛包容的政治架构,实施温和稳健的内外政策。我们期待阿富汗临时政府采取有力措施打击一切恐怖势力,同包括邻国在内的国际伙伴发展友好交往。对于近期针对阿富汗女性参与联合国工作的禁令,中方同许多国家一样感到遗憾和关切。希望阿富汗临时政府保护包括妇女儿童、少数族裔在内的全体阿富汗人民基本权益,继续朝着符合阿富汗人民利益和国际社会期待的方向做出努力。

2021年8月外国军队不负责任撤出之后,本已千疮百孔的阿富汗陷入新的困境。国际援助大幅减少,单边制裁变本加厉,经济发展严重受限,人道局势持续恶化。国际社会应全面、客观、历史地看待阿富汗当前面临的多重挑战,寻求综合、系统的解决办法。无论问题多么复杂,保持对话接触始终是推动解决问题的正确做法,一味谴责和施压只能适得其反。

基于上述原则立场,中方建设性地参与了有关决议草案的磋商。中方赞赏地注意到,决议草案采纳了中方和其他成员的合理建议,在多个方面做出重要改进。刚刚通过的安理会决议指出:阿富汗面临人道、经济、发展、安全、反恐、禁毒等一系列挑战,必须采取措施予以应对。面对阿富汗严峻的人道和经济形势、日益匮乏的人道资源,必须加大援助力度。为推动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维护阿富汗和地区和平与稳定,必须同阿富汗各方保持对话接触。这些共识应成为安理会下阶段处理阿富汗问题的指导原则。

主席先生,

中方此前曾多次就阿富汗海外资产问题表达关切,今天我要再次提及此事。美国仓促撤军后冻结了阿富汗70多亿的海外资产,迫于国际社会压力,于去年9月拿出其中一半设立信托基金,宣称将用于援助阿富汗。然而直到今天,我们只看到资产从一个账户转到另一个账户,却没看到一分钱回到阿富汗人民手中。安理会刚刚通过的决议明确要求,要帮助应对阿富汗经济面临的重大挑战,将属于阿富汗中央银行的资产用于造福阿富汗人民。我们再次敦促美方尽快采取行动落实安理会决议要求,弥补对阿富汗人民造成的伤害,而不是继续加重他们的苦难。

主席先生,

帮助阿富汗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既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也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中国作为阿富汗的近邻,将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此继续作出努力。我们也希望安理会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不要让阿富汗人民失望。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