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孙志强公参在安理会审议波黑问题时的发言

2023-05-10 12:30

主席女士:

我欢迎波黑主席团轮值主席茨维亚诺维奇阁下出席会议,也欢迎塞尔维亚和克罗地亚以及欧盟的代表与会。

去年10月大选以来,波黑政治形势总体平稳,中方对此表示欢迎。中方在波黑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尊重波黑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尊重波黑人民对国家前途的选择。鼓励波黑各方积极开展建设性对话,实现民族和解。希望波黑各方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增进彼此互信,共同维护国家政治稳定。

中方在高级代表制度及其人选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安理会在高级代表任命过程中的作用不容否认,并早已形成惯例。一段时间以来,“波恩权力”的动用在波黑国内引发较大争议。高级代表制度及其“波恩权力”是特殊时期的特殊安排。国际社会应当在波黑问题上采取公正、平衡、审慎态度,以适应形势发展、适应波黑人民真正需要的方式,提供建设性帮助。还要指出的是,施加未经安理会授权的单边制裁,没有国际法依据,无助于缓解波黑各方分歧,甚至可能激化矛盾。我们敦促有关国家停止制裁施压、干涉波黑内政的做法。

过去一年,波黑经济增长呈现积极势头,但仍面临通货膨胀、失业率高、人口外流等困难挑战,经济民生面临巨大压力。国际社会要加大支持力度,帮助应对发展挑战。波黑自身也要为外国企业创造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这有利于吸引外资,为民众创造就业机会,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主席女士,

中方支持一切有利于维护波黑和平稳定的努力,赞赏塞尔维亚、克罗地亚等地区国家为此发挥的建设性作用。中方也希望欧盟驻波黑多国稳定部队继续为维护波黑局势安全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