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孙志强公参在安理会审议国际刑事法院涉利比亚问题时的发言

2023-05-11 16:05

主席女士:

我认真听取了卡里姆·汗首席检察官的通报。欢迎利比亚常驻代表埃尔索尼大使出席本次会议。

中方积极地注意到,近一段时间利比亚政治进程持续推进。利国民代表大会和最高国家委员会组建“6+6”联合委员会,并于近日举行会议。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巴蒂利同利比亚各方广泛深入沟通。中方支持利比亚各方在前期努力基础上继续开展对话,为举行大选创造条件。

外部干涉是利比亚危机延宕不止的重要原因,坚持“利人主导、利人所有”原则是利比亚实现和平稳定的必由之路。国际社会要为利比亚政治稳定、民族和解、经济发展提供建设性支持,避免外部强加解决方案带来复杂影响。

最后,我们重申,中方在国际刑事法院相关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希望国际刑事法院继续严格遵循《罗马规约》规定的补充管辖原则,充分尊重当事国司法主权和合理意见,在工作中避免政治化和双重标准。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