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乌克兰人道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3-05-15 12:49

主席女士:

我感谢格里菲斯副秘书长所作通报。

乌克兰危机仍在延宕之中,人道局势始终十分严峻,危机的外溢影响持续显现。国际社会要采取积极行动减缓冲突带来的人道后果,为推动局势缓和降温、早日停火止战作出共同努力。

第一,要全力减轻平民遭受的伤害和痛苦。国际人道法规定了冲突局势下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冲突方应该全力保护平民和民用设施安全。妇女儿童是武装冲突中最脆弱的群体,要给予特殊照顾。我们欢迎国际社会包括人道机构在中立、公正原则基础上,扩大对所有受影响民众的救援,推进对民用基础设施的修复工作。中方支持黑海粮食外运协议和俄罗斯粮食化肥出口备忘录得到均衡、全面、有效执行,支持联合国为此发挥重要作用,消除俄罗斯粮食化肥出口面临的现实障碍。

第二,要守好核安全红线。核武器用不得,核战争打不得。乌克兰境内核电站设施安全和安保问题事关上亿人口的安危福祉,任何意外都可能产生不可估量的人道和生态后果。我们呼吁保持最大理性克制,避免可能加剧对抗、导致误判的言行。中方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同俄乌双方保持沟通,为维护民用核设施的安全安保发挥重要作用。

第三,要重视和管控冲突应对的外溢影响。世界经济正面临新的衰退风险,需要各国协调行动,共同维护全球粮食、能源、金融市场稳定。但是,单边制裁一轮接着一轮,“长臂管辖”越伸越长,不仅造成严重的人道主义后果,也破坏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美国等有关国家应该认真反思,立行立改,为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创造条件,不要一边搞经济胁迫,一边却炮制指责其他国家搞经济胁迫的叙事。单边制裁没有国际法依据,正在引发越来越多国家的反感和反对。需要指出的是,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同样在法理和实践中存在很大问题,既不能成为美国等有关国家滥施单边制裁的借口,也得不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和认同。

第四,也是最根本的一点,要以最大的紧迫感推动政治解决危机。复杂问题没有简单答案,全面解决总要迈出第一步,重启对话谈判不能一等再等了。各方要为推动对话谈判创造条件,而不是火上浇油、激化矛盾,试图从中渔利。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始终站在和平一边,我们做的一切就是劝和促谈。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大使今天已启程赴乌克兰、波兰、法国、德国和俄罗斯访问,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同各方进行沟通。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推动乌克兰危机政治解决作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