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伊拉克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3-05-18 13:59

主席女士:

我感谢亨尼斯—普拉斯哈特特别代表和拉提芙女士的通报,欢迎伊拉克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报告期内,伊拉克政府积极有效施政,在打击腐败、创造就业、提供公共服务等方面采取切实举措,取得积极成效,中方表示赞赏。我们支持伊拉克各派加强团结合作,继续为改善民生福祉、维护和平稳定付出努力。中方希望伊拉克中央政府和库尔德地区政府继续就未决问题加强对话协商,寻求可持续解决方案。

一段时间以来,“伊斯兰国”残存势力持续在伊拉克兴风作浪,国际社会要继续坚定支持伊拉克反恐努力。

伊拉克战略位置重要,民族宗教多元,在区域合作中拥有独特地位,近来为推动地区国家改善关系、加强团结协作、共同应对挑战作出了不少努力。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同时也希望国际社会在尊重伊拉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继续向伊提供建设性帮助。

主席女士,

古特雷斯秘书长今年3月访问伊拉克,同伊各方广泛、深入沟通,体现了联合国对伊拉克人民的坚定支持,中方对此表示欢迎。我们支持联伊援助团继续帮助伊拉克人民。同时,在当前伊拉克局势稳步改善、伊政府能力持续提升的背景下,中方期待对联伊援助团开展独立战略评估。评估应充分听取伊拉克政府意见,切实把握伊拉克现地状况,系统评估联伊援助团工作,就精简优化授权、合理配置资源提出建议,以便特派团更好地根据伊拉克形势发展和伊拉克人民需求开展工作,发挥作用。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