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审议向乌克兰提供武器问题时的发言

2023-05-18 17:07

主席女士:

我感谢艾伯副高级代表的通报。安理会此前曾多次审议向乌克兰提供武器问题,中方也多次全面阐述有关立场主张。今天我只简单讲三点。

一、不断向战场投放武器将导致战事升级蔓延,造成更多平民伤亡,催生更多流离失所,使和平谈判的环境更加恶劣,停火止战的希望更加渺茫。

二、不断向战场投放武器将产生巨大扩散风险。这些武器弹药一旦落入恐怖分子和武装团伙手中,很可能在更大地理范围内造成新的动荡,夺取更多无辜生命。

三、不断向战场投放武器将对战后重建带来严峻挑战。阿富汗、伊拉克、索马里等地的惨痛教训一再告诫我们,战争遗留武器和爆炸物对战后恢复重建构成安全隐患,增加额外负担。

主席女士,

乌克兰危机没有军事解决方案。对话谈判才是恢复和平的根本之道。当前形势下,各方要以最大的诚意和最强的紧迫感推动政治解决,为当事方重返谈判营造氛围,为停火止战创造条件。

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始终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始终积极劝和促谈。我们既不是乌克兰危机的制造者,也不是乌克兰危机的当事方,更未向乌克兰危机的任何一方提供武器。中国政府日前派出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大使前往乌克兰、波兰、法国、德国、俄罗斯访问,就政治解决危机同各方沟通。

我们也欢迎非洲六国元首计划访问俄罗斯和乌克兰推动停火止战。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形成解决乌克兰危机的最大公约数,凝聚起劝和促谈的最大合力,共同为推动乌克兰危机早日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