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审议苏丹问题时的发言

2023-05-22 17:00

主席女士:

我感谢佩尔特斯特别代表、非盟、伊加特代表的通报,欢迎苏丹常驻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苏丹爆发武装冲突已经一个多月,战火仍在多地延宕,伤亡人数不断攀升,人道局势持续恶化,中方对此深感痛心。作为苏丹的好朋友、好伙伴,我们衷心希望冲突双方能以国家和平和人民福祉为重,尽快停火止战,通过对话谈判化解分歧。

中方注意到,冲突双方多次达成临时停火,并于上周六在吉达签署《短期停火和人道安排协议》。当务之急是要确保有关承诺落实到位,切实保护平民和民用设施安全,为人道救援和人员疏散提供安全保障和工作便利。我们希望冲突双方延续对话势头,争取达成更加持久的停火方案和政治安排,推动苏丹国家发展重回正轨。

中方赞赏和支持阿盟、非盟、伊加特等地区组织和有关国家为劝和促谈发挥的关键作用,呼吁联合国和国际伙伴支持和配合地区组织的努力,为地区开展斡旋提供必要的时间和空间。苏丹局势发展至此再次表明,解决苏丹问题需要从内部寻找解决方案,外部干涉、单边制裁不但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激化矛盾,加剧政治社会危机。国际社会要汲取教训。有关方面应该认真反思,不应进一步扩大单边制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主席女士,

冲突发生以来,苏丹和周边邻国本已脆弱的经济和人道形势更加令人担忧。根据联合国数据,冲突已造成超过70万人在境内流离失所,超过20万人逃往邻近国家,约250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中方赞赏苏丹邻国克服困难,接纳大量苏丹难民,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苏丹及苏丹邻国的援助力度,减缓冲突对地区国家造成的外溢影响。中方支持联合国同苏丹及苏丹邻国就人道问题保持沟通协调,帮助地区国家加强应对能力,缓解人道压力。

主席女士,

联苏团授权即将于今年6月初到期。鉴于苏丹当前局势,联苏团下步工作面临较大挑战。安理会授权成立联苏团的初衷,是应苏丹要求协助完成政治过渡。因此,在讨论联苏团授权时,苏丹意见至关重要。中方鼓励执笔国同苏丹保持沟通,充分尊重苏丹意见。这既利于联苏团下步工作的顺利开展,也利于联合国同苏丹的长期合作。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