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美洲
张业遂大使在安理会海地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09-09-09 19:30

  (2009年9月9日)

  主席女士:

  我首先要感谢你召集今天的会议。我们对联合国秘书长海地问题特使克林顿先生阁下(H.E. Mr. William Clinton)和海地总理皮埃尔-路易女士阁下(H.E. Michele Duvivier Pierre-Louis)莅临安理会表示热烈欢迎。我们欢迎秘书长最近提交的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MINUSTAH)报告(S/2009/439),感谢秘书长特别代表阿纳比先生(Mr. Hedi Annabi)刚才所作通报。

  主席女士,

  过去五年来,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特别是由于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的卓著贡献,海地安全局势有了很大改善。如秘书长报告附件巩固计划所示,海地在巩固稳定进程五项基准领域均取得了令人鼓舞的进展。我们也注意到,海地局势特别是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依然脆弱,在政治进程、机制建设、安全部门特别是警察能力建设、边界控制、立法、司法与监狱系统改革,以及反腐败等方面仍面临挑战。在国际社会继续提供支持的同时,我们呼吁海地政府拿出更大决心,做出更大努力,切实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有效承担起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和可持续发展的责任。海地政府需要加强与联海稳定团的协调配合,在政治、安全和经济社会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立法、司法改革,增加招聘和培训警察,在边界管理、打击走私犯罪等方面加强与邻国合作。同时,海地政府、国会、政党、私营部门、民间团体等应加强对话,对国家的发展形成共识,共同致力于维护国家的稳定与发展。


摄影:新华社 容欣容

  主席女士,

  极端贫困与经济社会发展落后是阻碍海地实现持久稳定的重要原因。海地要实现可持续的稳定,需要在经济社会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在这方面,海地政府和人民负有首要责任。国际社会应结合海地国情提供支持和帮助,联海稳定团也可在政治、安全、法治等领域向海地政府提供支持和必要的资源。但我们必须认识到,确保海地经济社会发展并非联海稳定团的职责,安理会也不能越俎代庖。在海地的发展问题上,联合国其他机构、其他国际或地区组织、海地邻国及地区国家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联海稳定特派团已在海地部署五年,为确保海地安全稳定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赞赏联海稳定团的工作,并对联海稳定团人员的奉献精神表示敬意。在当前海地局势仍脆弱的情况下,我们支持联海稳定团继续存在。但随着海地稳定进程不断取得进展和巩固,联海稳定特派团承担的责任最终将交给海地政府和人民。我们希望联海稳定团集中精力履行好维护海地安全稳定的授权,避免大包大揽其他领域的工作。

  主席女士,

  当今世界各国面临种种安全挑战,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需求日益增多,但可资利用的维和资源非常有限。安理会正在进行维和行动改革的讨论。我们认为,联合国维和部有必要对联海稳定团的授权、军事与警察组成、资源配置与效率等进行全面评估,确保该团资产和资源得到最佳配置,以进一步提高维和效率,并适时提出缩编计划。增强海地安全能力是一项重要任务。海地总统公共安全委员会有关组建一支有军事地位的部队的建议值得认真研究。我们希望美洲国家组织、联合国维和部、有关地区国家对海地的建议予以重视,共同找到一个解决办法。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