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美洲
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在安理会海地问题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2-03-08 12:39
 

(摄影:新华社 白洁)

  主席先生:

       我感谢费尔南德斯特别代表的通报。

       近来,海地在国际社会的支持和帮助下,积极开展灾后重建、推进政治进程、加强国家安全和机构建设,取得一定进展,中方对此表示欢迎。我们同时也注意到,海地在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等方面仍面临艰巨任务和巨大挑战,需要海地与国际社会有关各方作出更大努力。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一、实现政治和解是维护海地和平与稳定的根本途径。中方对海地当前政治局势表示关切,希望有关各方抓住机遇,加强团结,增进互信,通过协商解决有关争议,尽快成立新政府,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

  二、加快灾后重建,促进发展是海地面临的核心任务。当前,海地恢复和重建工作进展缓慢,贫困、失业、教育薄弱、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十分突出,应予以高度重视。海地政府应更好地承担起促进发展的首要责任,努力改善治理、吸引投资和创造就业机会。我们也希望国际社会落实捐助承诺,提高援助效率,为海地重建与发展提供建设性支持。

  三、联海稳定团为维护海地和平与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中方赞赏费尔南德斯特别代表和联海稳定团为维护海地安全稳定所作的努力和贡献,希望联海稳定团积极履行安理会授权,按时完成缩编,同时继续协助海地维护安全稳定,推动政治进程,加强法治和政府能力建设。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