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美洲
中国代表孙晓波在安理会海地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2-10-03 04:07
 

  主席先生:

  我感谢危地马拉外长卡瓦列罗斯主持今天的会议,并感谢费尔南德斯特别代表的通报。

  近来,海地稳定与发展进程取得一定进展。海地新政府宣誓就职、宪法修正案颁布、最高司法委员会成立,这是海地政府努力加强民主与法治所取得的积极成就,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同时我们也注意到,海地政治、经济与人道局势仍面临巨大挑战,和平与重建进程任重而道远,需要国际社会继续提供支持与帮助。我愿强调以下三点:

  一、确保政治稳定是维护国家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前提。中方欢迎海地有关各方通过政治协商达成妥协,希望海地新政府的成立有助于推动海地民主进程与政治和解。中方希望海地有关各方抓住机遇,加强团结,增进互信,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

  二、加快经济恢复与重建是海地急需解决的首要问题。海地恢复和重建工作进展缓慢,很多受地震影响的流离失所者目前仍依靠援助维持基本生存。海地在重建国家、吸引投资、创造就业、促进可持续发展等方面面临巨大困难。这应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海地政府应加倍努力解决失业和贫困问题,加强国家机构建设,提高治理能力。我们也希望国际社会兑现对海地的捐助承诺,提高援助效率,为海地重建与发展提供建设性支持。

  三、联海稳定团在海地发挥的重要作用不可或缺。中方赞赏费尔南德斯特别代表和联海稳定团为维护海地和平与稳定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欢迎秘书长关于联海稳定团加强整合并延期一年的建议。中方希望联海稳定团继续履行安理会授权,协助海地维护安全稳定,推动政治进程,加强法治和政府机构能力建设。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