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美洲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通过监督哥伦比亚政府和“民族解放军”停火问题决议后的发言

2017-10-05 09:39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安理会一致通过关于监督哥伦比亚政府和“民族解放军”(ELN)停火问题的第2381号决议。

  近日,哥伦比亚政府和“民族解放军”达成临时停火协议,这是哥伦比亚和平进程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中方对此表示祝贺,对哥政府等有关各方所作努力表示赞赏。自去年哥政府和“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FARC)达成停火协议与和平协定以来,哥伦比亚和平进程不断取得新进展,积极效应持续释放,推动了哥政府和“民族解放军”和谈进程,为早日实现哥伦比亚全面、持久和平稳定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联合国哥伦比亚核查团已于不久前正式履职。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381号决议,进一步增加了核查团授权,核查团将在推动落实和平协定的同时,监督哥政府和“民族解放军”停火情况。中方希望秘书处尽快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确保核查团顺利执行相关授权,也希望核查团在尊重哥伦比亚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加强同哥政府沟通,做好内部协调,确保全面执行授权,为哥伦比亚和平进程取得更大成果提供建设性帮助。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