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美洲
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表决美国提交的委内瑞拉
问题决议草案后的解释性发言

2019-02-28 11:34

  主席先生,

  中方高度关注委内瑞拉局势,支持委内瑞拉政府为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稳定所作努力。委内瑞拉事务应该由委内瑞拉人民自主决定。中方在安理会涉委内瑞拉问题上的出发点是,维护《联合国宪章》精神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推动委内瑞拉问题的和平解决,维护拉美地区长期和平稳定与发展。中方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委内瑞拉内政,反对对委内瑞拉进行军事干预。令人遗憾的是,我们面前的这份决议草案与中方上述原则和立场严重不符。中方不得不投了反对票。

  中方呼吁委内瑞拉朝野各方在宪法和法律框架内,通过对话协商寻求政治解决方案。希望国际社会做真正有利于委内瑞拉国家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事情,在尊重委内瑞拉主权前提下,向委内瑞拉提供建设性帮助,推动有关问题尽快平稳解决。安理会在委内瑞拉问题上采取的任何行动,都应当符合上述原则。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