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美洲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海地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09-26 18:41

主席女士:

感谢你安排今天的会议。我欢迎海地外长和多米尼加外长出席本次会议,感谢三位通报人的介绍。

上周,正当全世界的目光投向纽约,密切关注联大高级别周活动时,海地局势发生急剧恶化。政府突然取消燃料补贴,黑帮势力从中兴风作浪,群众抗议演变成大规模骚乱。我们看到记者被枪杀,妇女被强暴,平民被烧死,公共设施和商户被迫关闭,世界粮食计划署的仓库遭受洗劫和焚毁,整个海地陷入完全失控的无政府状态。

正如古特雷斯秘书长9月20日在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言中所说,黑帮正在摧毁海地社会的根基。不铲除黑帮祸患,海地就永无宁日。秘书长即将就支持海地打击黑帮问题向安理会提交报告,我们期待这份报告提出切实管用的选项。

安理会第2645号决议表示,准备对黑帮团伙及其支持者实施旅行禁令、资产冻结等定向制裁。鉴于海地当前局势,安理会有必要采取行动,将这些考虑落实到位。我们希望美国和墨西哥作为执笔国尽快提出相关决议草案并组织磋商,以便安理会按期就此做出决定。联海办应该向安理会报告那些罪恶昭彰的黑帮团伙及其头目的名单,供安理会决策参考。

安理会第2645号决议呼吁会员国禁止向同黑帮相关的海地非政府行为体输送武器。鉴于海地当前局势,安理会有必要将这项自愿举措转变为强制举措,明令禁止向同海地黑帮有关的非政府行为体提供武器。这有助于在不影响各国同海地警察部队开展安全合作的前提下,切断黑帮团伙获得武器弹药的来源。希望执笔国将此纳入决议草案。

安理会第2645号决议支持海地当局打击非法资金流动和武器贩运,加强边境港口管控。鉴于海地当前局势,安理会有必要支持海地把加强港口管理和海关改革作为优先事项。我们欢迎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毒罪办在此方面进一步加大投入,鼓励有关国家为此提供支持和配合。希望新的决议草案对此亦有所涉及。

主席女士,

联合国在海地30多年的实践表明,国际社会的帮扶只能发挥催化、促进和帮助作用,海地问题归根到底只能由海地人民自己解决。海地的政治僵局已持续多年,民众对恢复宪政秩序愿望强烈。我们希望海地各党各派增强紧迫感,积极开展政治协商,尽快组建真正获得人民支持、代表人民利益的国家机构。联合国和有关地区组织应继续为此发挥积极作用。同时我要指出的是,联合国或任何组织、任何国家都不能越俎代庖,更不能选边站队。我们注意到临时政府总理亨利关于年内为选举创造必要条件的承诺,期待海地政府在10月向安理会提交具体可信的报告。

联合国来到海地是为了提供帮助,一段时间里来,海地民间对于联合国的负面舆论甚嚣尘上令人深感痛心。我们希望联海办更多走出去,与海地普通民众进行接触,努力消除误解,以实际行动争取他们的信任和支持。联海办与联合国驻海地各机构不能各自为政,要加强资源共享和行动协同,把“一个联合国”的做法落到实处。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