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美洲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哥伦比亚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3-04-13 12:54

主席先生:

我欢迎哥伦比亚外长莱瓦出席今天的会议,感谢马谢乌特别代表和建设和平委员会主席西蒙诺维奇大使所作通报,认真听取了大众党主席隆多尼奥先生的发言。

今年以来,哥伦比亚各方为实现“全面和平”继续作出不懈努力。佩特罗总统领导的哥伦比亚政府全面落实和平协议,并致力于遏制暴力,通过对话谈判实现更广泛的可持续和平。我们对此表示赞赏,支持并期待哥伦比亚各方共同朝着国家长治久安,实现和平发展的方向坚定迈进。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哥伦比亚政府与民族解放军(ELN)等武装团伙推进停火谈判,希望5月在古巴举行的新一轮谈判取得积极成果,达成永久停火和政治解决方案。哥伦比亚在巩固和平、建设和平的过程中,离不开国际社会的支持和协助。希望地区国家、和谈担保国和陪同国为劝和促谈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全面落实和平协议仍是实现和平发展的关键,需要确保持续投入。在哥伦比亚政府提交的未来四年国家发展计划中,落实和平协议是贯穿各领域的核心要素。我们赞赏哥伦比亚政府“以发展促和平”的施政思路,支持其在农村改革、前武装人员重新融入社会、非法作物替代种植等领域加大财政资源投入。希望这些努力有利于解决贫困、发展不平衡、社会不公等长期问题,消除冲突根源。联合国国家工作队、建设和平委员会等机构和国际伙伴应为此提供更多支持。

秘书长报告对哥伦比亚部分地区安全形势严峻,暴力活动频发表示关切。中方支持哥伦比亚政府在缺乏有效控制的前冲突地区加大安全力量部署,对暴力活动形成震慑,采取有针对性举措保护前武装人员安全,并特别加强对妇女、儿童和少数族裔的保护。

主席先生,

联合国哥伦比亚核查团在马谢乌特别代表的领导下,为支持哥伦比亚和平协议落实开展了大量工作。我们赞赏联哥团的重要贡献,支持联哥团为协助哥伦比亚政府推进“全面和平”构想,通过对话谈判实现持久和平发挥重要作用。

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支持“哥人主导、哥人所有”的和平进程,期待哥伦比亚人民在实现全面稳定、和平与发展的道路上取得更大成就。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