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欧洲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马航坠机事件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4-09-19 05:56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女士,

  我感谢费尔特曼副秘书长的通报。

  7月17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在乌克兰东部坠毁,造成机上298名人员遇难,这是一场悲剧。中方注意到9月9日荷兰国家安全委员会发布的马航坠机事件初步调查报告。中方希望通过独立、公正、客观、透明的国际调查,尽快查明真相,还遇难者及其家属以公道。中方呼吁有关各方根据安理会决议要求,对调查工作予以配合和合作,提供客观、确凿、可核查的证据,确保调查结果真实可信,经得起检验。国际民航组织等国际专业机构也应在坠机事件调查中继续发挥关键作用。

  从客观环境看,乌克兰局势持续改善将有利于马航坠机事件国际调查的顺利推进。中方对近期乌克兰政府与东部民间武装签署明斯克停火协议表示欢迎。这符合乌克兰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中方也注意到乌克兰议会近日通过关于赋予乌克兰东部地区“特殊地位”法案。中方希望有关各方下阶段继续开展建设性努力,确保明斯克停火协议得到有效执行。同时应尽快开启包容性对话,找到符合乌克兰各民族和各地区共同利益的平衡、持久、全面政治解决方案。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