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欧洲
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审议科索沃问题时的发言

2019-10-31 12:17

主席先生,

  我感谢塔宁特别代表的通报,欢迎塞尔维亚第一副总理兼外长达契奇先生出席会议并发言,我也听取了齐塔库女士的发言。

  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是解决科索沃问题的重要法律基础。中方一贯主张,科索沃问题应在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框架内,由当事方对话协商,达成彼此均可接受的方案。

  中方尊重塞尔维亚主权和领土完整,理解塞方在科索沃问题上的合理关切,赞赏塞尔维亚为寻求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所作的努力。希望科索沃方面展现政治意愿,取消单方面加征关税等做法,致力于落实《布鲁塞尔协定》,为双方重启对话作出努力。

  科索沃各民族实现包容和解、和谐共处,符合各族民众的根本利益和发展需要。中方希望有关各方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局势复杂、升级的言行,为科问题妥善解决积累条件,共同维护巴尔干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主席先生,

  当前形势下,安理会应保持对科索沃问题的关注,鼓励双方开展真诚对话,推动科索沃问题妥善解决。中方支持塔宁特别代表积极履职,与各方开展建设性合作。中方对联科团人员正常履职受阻表示严重关切,呼吁有关方面充分尊重联合国人员的特权豁免,保障其人身安全,为联科团依法履职创造条件。

  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推动科索沃问题的政治解决,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