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欧洲
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审议乌克兰问题时的发言

2020-02-18 06:50

主席女士:

  中方感谢迪卡洛副秘书长、欧安组织轮值主席特别代表格劳大使、欧安组织特别监察团首席监察员塞维克大使的通报。

  中方认为,2015年2月,新明斯克协议签署并得到联合国安理会核可,为政治调解乌克兰危机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五年来,协议的权威地位一直为各方高度认可,与落实协议有关的各项机制总体运行良好。我们注意到,去年12月,诺曼底机制四国领导人会晤成功重启,各方就落实新明斯克协议达成了重要共识。 这充分说明,新明斯克协议至今仍是各方的“最大公约数”,是乌克兰危机政治调解的关键。

  中方呼吁有关各方切实履行协议,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通过对话协商,寻求危机的全面解决,推动乌克兰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促进乌各民族和谐相处、乌克兰与地区各国和平共处。

  中方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一贯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尊重包括乌克兰在内所有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乌内政。我们始终认为,武力解决方案没有出路,对话和谈判是解决危机的唯一途径。 中方将继续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