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欧洲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科索沃问题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04-13 03:36

主席先生:

  我感谢塔宁特别代表的通报,欢迎塞尔维亚外长塞拉科维奇先生出席会议并发言。我认真听取了格尔瓦拉女士的发言。

  科索沃问题关乎巴尔干及整个欧洲地区的和平稳定。塞科双方应在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框架内,通过对话协商达成双方均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在此过程中,塞尔维亚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应得到充分尊重。

  过去半年,塞科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在能源传输、边界管理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中方对此表示欢迎。由于科政局动荡,塞科对话去年12月以来一直陷入停滞。中方期待双方尽快重启对话,赞赏塞方积极体现对话意愿。此前对话取得的成果也要得到落实。科方应尽快按照《布鲁塞尔协议》规定,切实推进塞族自治市社区的建设。欧盟作为塞科关系的协调人,应在此方面发挥协调作用。

  加强民族团结是实现科索沃和平稳定的必由之路。新冠肺炎疫情对科各族民众健康均构成威胁。科各族应将抗击疫情转化为加强团结合作、实现和谐共处的重要契机。根据秘书长报告,政局动荡期间科疫情防控松懈,感染人数激增。塞尔维亚向科塞族聚居区提供疫苗,科当局却反应强烈,令人感到意外。国际社会既要实现疫苗公平分配,消除疫苗鸿沟,又要消除疫苗接种人为障碍,防止疫苗高墙。疫苗事关人民生命健康,疫苗的接种和普及应有利于增进各族互信。

  中方赞赏联合国科索沃特派团在塔宁特别代表领导下所做工作,支持联科团继续根据授权履职尽责,发挥协调作用。中方同时呼吁有关方面充分保障联合国人员安全,为联科团履职创造有利条件。

  主席先生,

  刚才我们就今天会议的有关安排进行讨论,中方对出现这种情况表示遗憾。中国代表团尊重你做出的决定,即今天的会议以非正式方式举行,有关与会方的视频背景不具有任何特别含义。与此同时,我要重申,安理会审议科索沃问题,目的是增进科各族互信,推动科问题在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框架下早日得到妥善解决。那些制造矛盾和对立的行为与安理会审议科索沃问题的初衷不符,对解决科问题没有任何好处,希望类似情况今后不再发生。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