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欧洲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审议黑海粮食外运倡议时的发言

2022-10-31 14:30

主席先生:

我感谢格里菲斯副秘书长和格林斯潘秘书长的通报。

黑海粮食外运倡议是联合国同俄罗斯、乌克兰经反复协商达成的一项重要粮食出口安排。协议签署近4个月以来,已有950多万吨乌克兰粮食产品经由400多艘船只运往世界各地,为抑制全球粮价上涨势头发挥了积极作用。正如古特雷斯秘书长所说,这份协议是“黑海上的灯塔”,为数百万遭受粮食危机冲击的民众带去了希望之光。

在交战地带开辟一条粮食出口路线并不容易,这需要当事各方保持政治投入,加强沟通协作,严格落实协议各项规定,共同应对执行当中出现的困难挑战。中方注意到俄罗斯日前表示,由于在塞瓦斯托波尔发生针对黑海舰队和民用船只的袭击,俄方决定暂停参与执行黑海粮食外运倡议,也注意到乌克兰、联合国等有关各方作出的回应。我们希望当事各方继续就此保持沟通,努力重建互信,找到满足各方关切的解决方案,也希望秘书长继续为此发挥积极作用。

俄罗斯的粮食和化肥出口对国际市场同样重要,俄罗斯同联合国签署的备忘录同样应得到有效执行。古特雷斯秘书长曾多次指出,今年的粮食危机主要是高粮价引发的分配危机,但如果化肥出口迟迟得不到恢复,明年我们将要面对的则是粮食短缺导致的供应危机,情况将更加严峻。有关国家必须正视并消除全方位、无差别制裁给正常国际贸易往来带来的负面影响,采取切实措施解决俄罗斯粮食和化肥出口面临的现实障碍,彻底摒弃将经贸问题政治化、武器化的错误作法。

主席先生,

受冲突和制裁影响,乌克兰危机引发的负面外溢效应已波及全球,世界各国都感受到了巨大冲击,脆弱发展中国家的处境尤其艰难。冲突长期化、扩大化、复杂化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我们必须要努力克服分歧,全力寻求合作,为管控危机升级、消除外溢影响付出切实努力。

对话谈判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唯一现实途径。冷战思维、集团政治、分裂对抗、孤立打压不会带来和平。中方注意到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0月30日在媒体上公开表示, 准备好同西方国家开展对话,以缓解当前紧张局势。希望有关方面对此作出积极回应,所有各方均能相向而行,尽快打开对话谈判的大门。中方一直在积极劝和促谈,将继续为解决乌克兰危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