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欧洲
张军:习近平主席重要倡议主张对应对当前全球挑战具有重要引领和指导意义

2022-11-16 17:20

11月16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安理会乌克兰问题公开会上表示,在刚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站在人类前途命运的高度,秉持历史和全球视野,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议主张,对应对当前全球挑战具有重要引领和指导意义。

张军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乌克兰危机及其外溢影响是这一变局的典型缩影,凸显了人类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是各国共同面临的时代之问。在刚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站在人类前途命运的高度,秉持历史和全球视野,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议主张,对应对当前全球挑战具有重要引领和指导意义。中方呼吁各国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倡导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以团结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对抗、包容代替排他。各国应坚持同舟共济,共度难关,共创未来。中方坚决反对以意识形态划线,反对冷战思维、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反对搞以邻为壑、“小院高墙”和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反对将经济民生问题政治化、工具化和武器化。中方愿同世界各国一道,继续为应对全球性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不懈努力。

关于乌克兰问题,张军表示,乌克兰危机呈现长期化、扩大化、复杂化态势,让当前高度紧张的国际局势进一步承压,给世界带来更大不确定性。国际社会要共同支持危机和平解决。希望有关各方能够相向而行,尽快开展直接接触,为重启谈判创造条件。要共同防止核风险。国际社会要倡导核武器用不得、核战争打不得,防止亚欧大陆出现核危机。要共同改善人道主义局势。我们呼吁有关各方认真遵守国际人道法,全力避免针对平民和民用设施的袭击,防止出现更大规模的人道主义危机。要共同减缓危机外溢影响,管控好乌克兰危机对全球能源、粮食、金融等领域造成的巨大冲击,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