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欧洲 > 波黑问题
张义山大使在安理会审议波黑问题的发言

2002-10-23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欢迎喀麦隆外长亲自主持今天的会议,并感谢高级代表阿什当(Paddy Ashdown)先生和秘书长特别代表克莱因(Jacques Paul Klein)先生内容详尽的通报。我们对波黑在各领域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特别是随着波黑特派团的撤出而即将离任的克莱因先生,他在重建波黑警察系统方面所作的贡献将为人们所铭记。

  中方一直关注波黑局势的发展,注意到高级代表在帮助波黑政府有效行使职能、推动改革进程、特别是加强法治建设方面采取了新的有效措施,相信这些措施将更加有助于波黑早日实现自立。我们欢迎10月初第一次由波黑政府独立组织的选举在公正、和平的气氛中进行。我们希望新当选政府继续致力于维持波黑的和平与稳定,以促进民族和解、加快难民返回和司法改革进程、提高少数族裔警察比例等为首要目标。

  主席先生,

  下个月我们将迎来波黑和平协定签署七周年的日子,然而反映波黑三个主体民族间矛盾的报道却仍然常见于报端,其中就有关于“一杯咖啡,三种价格”的故事,是说三个民族的人在一个餐馆里喝咖啡,却要付三种不同的价格。中国有名俗语叫做“家和万事兴”。只有波黑各民族实现和平共处,波黑才能成为一个真正自立的国家,波黑才能拥有持久的和平与稳定,波黑的经济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波黑人民才能真正摆脱战争的阴影,恢复正常生活。我们希望联合国特派团的撤出不会为波黑的和平与稳定带来任何负面影响。我们认为,安理会应继续对该地区局势发展予以关注。我们还希望在欧盟的领导下,国际社会驻波黑各机构进一步加强协调与合作,各司其职,帮助波黑政府和人民实现自立和经济发展,使该地区实现持久的和平与稳定,不再有诸如“一杯咖啡,三种价格”的现象。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