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欧洲 > 波黑问题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审议波黑问题时的发言

2023-11-03 12:30

我欢迎波黑主席团轮值主席科姆希奇阁下出席会议,也欢迎塞尔维亚、克罗地亚和欧盟代表与会。

中方在波黑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尊重波黑国家主权、独立、国家统一和领士完整,尊重波黑人民对国家前途命运的选择。我们鼓励波黑各族以促进国家发展和增进人民福祉为目标,积极开展建设性对话,增进彼此互信,实现民族和解,共同维护国家政治和社会稳定。

一段时间以来,“波恩权力”的动用在波黑国内引发较大争议。我愿重申,波黑高级代表制度及其“波恩权力”是特殊时期的特殊安排,波黑的事情归根到底应该由波黑人民自己解決。当前波黑经济民生面临更多困难挑战。秘书长报告指出,过去十年波黑10 万人口外流,问题十分严重。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波黑支持帮扶,帮助波黑应对发展挑战,推进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同时,我们鼓励波黑为外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更好地吸引外资和创造就业。

中方支持一切有利于维护波黑和平稳定的努力,赞赏塞尔维亚、克罗地亚等地区国家为此发挥的作用,希望欧盟驻波黑多国稳定部队在维护波黑局势安全稳定、协助扫雷、打击恐怖主义和有组织犯罪等方面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在此过程中充分听取和尊重波黑意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