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常驻团发言人介绍安理会审议朝鲜半岛局势紧急会议情况

2010-12-19 12:09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言人刘禹同12月19日向媒体介绍,安理会于当日紧急召开闭门会议,审议朝鲜半岛局势。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出席。

  王大使在会上表示,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千钧一发,高度复杂敏感,中方对此深表关切和忧虑。中方向有关方面一再指出,如果朝鲜半岛发生流血冲突,首先遭殃的是半岛双方人民,酿成南北同胞相残的民族悲剧,也势必破坏地区和平稳定,殃及周边国家。

  王大使表示,近一个时期以来,为防止矛盾激化,事态扩大,中方通过各个渠道坚持不懈地做了朝鲜半岛双方和有关各方的工作。戴秉国国务委员不久前先后紧急赴韩国、朝鲜访问,同两国领导人坦诚深入沟通,敦促双方保持冷静克制,开展对话接触,切勿采取任何导致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的举动。近日,中国外交部也紧急召集半岛双方驻华大使,多次表明了中方的立场和主张。

  王大使指出,要缓和、不要紧张,要对话、不要对抗,要和平、不要战争,这是半岛南北双方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强烈愿望和呼声。目前半岛的紧张局势绝不能继续升级。对于任何可能导致事态恶化升级、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行为,中方都坚决反对,毫不含糊。

  中方强烈呼吁朝鲜半岛双方冷静冷静再冷静,克制克制再克制,以七千多万同胞安危为重,以切实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为重,避免再次发生武力冲突。中方也希望各方采取负责任的态度,相向而行,以和平方式通过对话与接触寻求解决问题。

  王大使表示,当前形势进一步凸显了六方会谈团长紧急磋商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中方再次呼吁有关各方尽快回到对话协商的正确轨道上来。

  此次会议系应俄罗斯要求紧急召开,安理会全体成员和朝鲜、韩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与会,并阐述了各自对半岛问题的看法和立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