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吴海涛大使在表决朝鲜局势安理会议程前的发言

2017-12-11 05:23

主席先生,

  中方反对安理会审议朝鲜人权局势。

  中方一贯反对安理会介入国别人权问题。《联合国宪章》明确规定了联合国各主要机构的职能和分工。安理会的首要职责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应处理国际和平与安全面临的威胁。安理会不是审议人权问题的场所,更不能将人权问题政治化。

  中国坚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反对半岛生战生乱。当前,朝鲜半岛局势依然复杂敏感严峻。安理会成员及有关各方应多做有利于半岛局势缓和的事,避免相互刺激和可能导致局势紧张升级的言行。安理会讨论朝鲜人权问题与上述目标背道而驰,有害无益。

  中方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克制,着眼大局,相向而行,全面、完整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 认真考虑中方提出的“双暂停”倡议,为早日重启对话谈判创造必要条件和氛围。中方期待各方切实履行自身承诺,为维护半岛无核化进程、早日实现半岛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