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表决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授权技术性延期决议草案后的解释性发言

2019-03-15 11:21

  

主席女士,

  当前,阿富汗局势处于关键阶段,今年有诸多重要政治议程。中方支持阿富汗国内和解进程,支持阿富汗改善安全环境,支持阿富汗推进重建,积极参与区域合作,融入地区发展。中方支持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继续履行授权,在各相关领域为阿富汗提供帮助。中方衷心希望阿富汗实现持久和平与长期发展。这不仅关乎阿富汗人民切身利益,也攸关地区安全、稳定、发展和繁荣。

  中方赞赏印度尼西亚和德国作为共同牵头国为推动各方就决议草案达成共识所作努力,对联阿团授权技术性延期决议草案投了赞成票。联阿团任务将维持不变,继续在和平和解、选举、区域合作、重建、人道援助等方面向阿富汗提供支持。中方积极参与了本次联阿团授权延期安理会决议草案磋商,本着建设性态度,在阿富汗重建、反恐、和解进程、区域合作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合理建议和主张。中方支持将联阿团授权技术性延期,以便其继续正常开展工作。这只是临时性的安排,安理会成员将继续就此充分协商。

  主席女士,

  刚才美国代表发言提到“一带一路”倡议,有关言论不符合事实,充满偏见。 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一带一路”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已有123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 “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各参与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落实合作项目,促进互联互通,为各参与国带来发展机遇。

  第二, “ 一带一路” 倡议有利于阿富汗经济重建和发展。中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不断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阿富汗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融入地区发展大潮。中阿正在积极落实《中阿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推进贸易、交通、能源、卫生、通讯等多领域务实合作。

  第三,“一带一路”倡议始终坚持开放包容透明。中国与有关国家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坚持以企业为主体的市场化运作,按照市场规律和通行国际规则行事,有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包括中方在内的27个国家共同制定《“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明确要建设透明、友好、非歧视和可预见的融资环境,强调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第四,“一带一路”倡议是着眼于各国共同发展和繁荣的经济合作倡议, 不涉及地缘政治。欢迎各国都积极参与,共享发展机遇。

  主席女士,

  安理会成员未能就联阿团授权延期决议实质内容达成一致,是因为各方对草案内容还存在分歧。其中包括,一个成员顽固拒绝安理会多年来的共识,拒不接受其他成员提出的建设性意见,严重破坏了磋商气氛,此点显而易见,不容否认。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