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马朝旭大使在安理会也门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9-04-15 11:32

  

主席先生,

  感谢格里菲斯特使、洛科克副秘书长、甘巴特别代表所作通报,以及卢克曼女士的发言。中方赞赏联合国及有关人道机构为推进也门政治进程、缓解也门人道局势所作努力。

  当前,荷台达及周边地区总体维持停火,但安全局势脆弱,协议执行进展有限。也门冲突持续多年,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人道局势依然严峻,经济社会领域面临多重挑战。同时,也门各方仍有推进协议执行和寻求政治解决的意愿,联合国斡旋努力从未停止,过去几个月的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国际社会应对也门问题保持关注,进一步加大投入,要保持耐心,不能失去信心。

  中方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开展工作:

  一、继续推动落实《斯德哥尔摩协议》。该协议来之不易,是也门从冲突走向和平的重要基础。也门各方要切实履行协议,特别是在重新部署问题上,应加强同联合国合作,通过对话解决分歧,落实具体安排。要继续就换俘和塔兹问题开展协商,早日达成可行安排,不断加强互信。要持续推进部署联合国驻也门特派团,确保联合国人员安全,协助和监督协议执行。

  二、推进也门各方持续有效地进行政治对话和谈判。当前也门各方分歧严重,互信基础很不稳固。政治解决将是一个长期过程。从长远看,还是要恢复政治和谈,就也门问题找到综合解决办法。联合国应继续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安理会要保持团结,充分考虑并尊重当事国以及地区国家意见,继续为也门各方对话谈判提供政治支持,敦促地区国家继续为此提供建设性帮助。

  三、 继续大力缓解也门人道局势。国际社会应加大对也门人道援助并兑现承诺,有针对性地提供食品、药品等物资和资金支持,协助应对饥荒、霍乱疫情、流离失所等挑战。应支持联合国人道机构在也门开展工作,确保人道准入和人道救援人员安全。应关注妇女、儿童以及弱势群体的人道需求,支持也门改善经济状况,满足人民基本生活需求。

  主席先生,

  安理会也门问题制裁委近日赴地区国家访问,与有关国家深入沟通。这有助于了解各方立场,并使制裁委的工作符合政治解决也门问题的大局。中方派人参加了制裁委访问活动,支持制裁委与有关各方加强对话。

  政治手段是解决也门问题的唯一途径。 各方应维护也门主杈、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支持在安理会有关决议、海合会倡议及其实施机制、也门全国对话会议成果文件基础上,通过对话谈判,达成具有广泛包容性的政治解决方案。国际社会应为也门各方执行协议、寻求政治解决创造良好环境。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