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姚绍俊公参在安理会伊拉克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9-05-21 00:03

主席先生,

  我感谢亨尼斯-普拉斯哈特特别代表的通报。欢迎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470号决议,这体现了安理会对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工作和对伊拉克政府的重要支持。

  中方肯定联伊援助团在有效履行授权、支持伊拉克政府促进包容性政治对话、民族和解与国家重建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赞赏东道国同联伊援助团密切合作,取得积极成果。安理会将联伊援助团授权延长一年具有重要意义。国际社会应继续支持联伊援助团根据授权积极开展工作。

  主席先生,

  近来,伊拉克政府和人民妥善应对内外挑战,取得反恐战争胜利,并逐步恢复安全稳定,稳步推进经济重建,中方对此表示赞赏。中方欢迎伊拉克坚持对邻国开放政策,同周边国家发展友好关系。赞赏伊拉克政府制定2018年至2020年国家政府规划和国家全面反腐战略,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伊拉克中央政府和库尔德地区政府之间的待决问题,取消关税检查点,并恢复向库区政府公务员支付工资。当前,伊拉克巩固反恐成果、实现和平稳定与推动国家重建正处于关键阶段。我愿谈以下几点:

  第一,应支持伊拉克继续打击恐怖主义、巩固反恐成果。伊拉克为国际反恐事业作出巨大牺牲,恐怖主义残余势力威胁仍在,外籍恐怖分子及其家属处置问题亟需各方支持。国际社会应充分尊重伊拉克主权及其司法管辖权,支持伊拉克根据国内相关法律,将恐怖分子绳之以法,坚决遏制恐怖势力和恐怖活动回流和蔓延势头。支持联合国收集“伊斯兰国”在伊拉克所犯罪行证据调查组(UNITAD)与当事国政府密切协商,根据授权积极开展工作。

  第二,应积极推动伊拉克恢复经济和加快重建。发展是实现和平的根本保障。伊拉克政府应聚焦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重建和发展,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改善包括境内流离失所者在内人民的生活水平。国际社会应切实履行国际承诺,继续向伊拉克提供支持和帮助,缓解伊拉克人道局势,帮助伊拉克恢复经济,为伊拉克国家重建创造良好环境。

  第三,应继续支持伊拉克包容性政治对话与民族和解进程。国际社会应切实尊重伊拉克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推动伊拉克各方实现包容和解、和谐共处,这符合伊全体民众的根本利益和发展需要,对地区和平与稳定具有积极意义。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任何有助于维护伊拉克和平稳定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将继续为伊拉克提供人道主义物资和经济援助,改善人道局势,积极参与伊拉克经济重建,帮助伊拉克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