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姚绍俊公参在安理会叙利亚政治进程和人道局势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9-08-29 21:51

主席女士,

  我感谢裴凯儒特使、洛科克副秘书长所作通报,赞赏联合国及有关各方为推动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和改善叙人道局势所作积极努力。

  叙利亚连年冲突,给国家和人民带来深重灾难,成为中东地区恢复安全稳定的主要挑战之一。中方支持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叙利亚人道援助。具体愿谈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继续根据“叙人主导、叙人所有”原则和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当前首要任务是组建具有代表性、为各方所接受的宪法委员会,这是开启叙利亚政治进程的最现实渠道。一段时间以来,裴凯儒特使就组建宪法委员工作同各方密切接触,作出大量努力,目前只有少数未决问题,希望就在前方。国际社会应大力支持特使工作,支持阿斯塔纳进程继续发挥作用。安理会成员应保持团结,发出一致声音。叙利亚各方应通过对话协商不断化解分歧,通过换俘等举措增加互信。

  第二,恐怖主义肆虐是叙利亚政治进程的重大障碍。反恐是解决叙利亚问题的重要方面。伊德利卜是叙利亚领土的一部分,妥善解决伊德利卜问题关系到叙利亚领土完整和国家未来。国际社会应根据安理会有关决议和国际法,统一标准,对恐怖组织进行打击,防范恐怖势力卷土重来。日前,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双方同意共同采取措施推动伊德利卜局势正常化。9月中旬还将举行俄、土、伊(朗)峰会。中方赞赏这些外交努力,期待取得积极成果。

  第三,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解决叙利亚境内各地区和流离失所者营地面临的人道问题。中方支持保护无辜平民,为他们提供良好生活条件。从长远看,应支持叙利亚政府在安全形势相对稳定的地区开展重建。国际社会有道义上的责任,帮助叙利亚恢复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宁,而不是一味施压。中方持续向叙利亚提供人道援助,涉及粮食援助、电力供应、公共交通、人员培训等多个领域。中方正同叙利亚政府沟通协调,计划重点启动民生项目,支持叙利亚战后重建。

  主席女士,

  推进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为叙利亚提供人道援助,必须尊重叙利亚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叙利亚不能被分裂,不能被割据。国际社会有关各方应共同努力,推进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势头,为此创造良好条件。

  近期,中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访问伊朗、叙利亚,并在日内瓦会见裴凯儒特使,就叙利亚问题同各方深入交换意见。中方愿继续为推进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