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也门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0-01-16 12:44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格里菲斯特使和拉贾辛加姆主任的通报。中方赞赏格里菲斯特使大力推进也门政治进程,支持联合国及有关机构努力改善也门人道局势,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包括安理会在内的国际社会能够推动也门问题政治解决取得突破。关于今年的工作,中方愿分享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也门各方应抓住政治解决的主线,继续推进执行《斯德哥尔摩协议》、《利雅得协议》,争取早日重启联合国主导的全面政治解决进程。

  《斯德哥尔摩协议》执行工作虽有波折,但为缓和荷台达紧张局势、促进也门各方对话发挥了重要作用,应继续得到落实。《利雅得协议》执行情况直接关系到下步政治谈判。中方注意到也门政府与南方过渡委近期就协议军事及安全领域多项内容达成共识,赞赏沙特等地区国家继续发挥关键斡旋作用,希望也门各方共同维护南部团结稳定,捍卫国家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中方支持格里菲斯特使在现有协议基础上为新一轮和谈做准备,支持安理会将特派团再次延期,希望特派团根据授权坚守岗位,维持荷台达地区总体稳定。

  第二,包括安理会、地区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应积极斡旋、形成合力,为也门各方对话谈判创造条件。

  安理会成员应对也门问题保持关注,探讨通过多种方式推动也门各方对话谈判,就进一步执行现有协议、平息亚丁局势、实现全境停火等问题交换意见。地区国家应继续对也门各方施加积极影响,通过互相释放俘虏等措施增强互信,维持停火和对话势头。中方一直同也门各方保持沟通。1月2日,中国驻也门大使会见了也门总统哈迪。哈迪总统重申了全力推动落实《利雅得协议》、积极参与联合国主导的和平进程的政治意愿。中方将继续进行有关外交努力,推动各方弥合分歧、扩大共识。

  第三,国际社会应有针对性地改善也门人民生存状况,重点保障石油、食物和饮用水的供应,稳定货币和物价、抑制霍乱等疾病,支持发展和重建项目,重视对儿童、青年的教育、培训并增加就业。

  也门人道局势严峻,人民深受战争之苦,也门各方应充分配合联合国及有关机构的人道救援行动,避免爆发更严重的人道危机。中国一直通过多双边渠道为也门人民提供人道援助,同时主张通过发展促进冲突国家的和平与稳定,同也门政府签署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1月15日,中方同也门卫生部签署协议,将向也门提供一批980万元人民币的医疗器械援助。中方愿继续为也门人民多做实事,参与也门经济重建,为也门早日实现长治久安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来源:UN Photo)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