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伊拉克问题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02-16 02:31

主席女士:

  中方感谢亨尼斯-普拉斯哈特特别代表的通报,欢迎伊拉克常驻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当前伊拉克政治进程正处关键阶段,安全环境复杂,经济和人道形势严峻。国际社会应充分尊重伊拉克人民意愿,支持伊政府妥善应对各种内外挑战,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在此方面,我要重申中方对秘书长特别代表和联伊援助团工作的赞赏和支持。

  结合秘书长报告和特别代表的通报,我愿谈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国际社会应为伊拉克政治进程与民族和解营造良好氛围。提前举行大选是今年伊拉克国内最重要的政治议程,也是伊过渡转型的重要一步。我们赞赏伊方完善相关立法,积极推进筹备工作,希望大选平稳顺利举行,实现伊拉克人民愿景。为体现对伊方支持,中方本月初向伊最高选举委员会捐赠了一批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和办公电脑,支持大选筹备工作的开展。

  伊方近期再次就选举支助问题致函安理会轮值主席。安理会成员应结合联合国选举支助实践,统筹考虑政治、安全、法律、预算等各方面因素,认真研究讨论伊方请求。

  伊国内各方增进团结友爱、实现包容和解、加快融合发展既符合伊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我们支持伊中央政府和库尔德地区政府进一步改善关系,就收入分配、预算划拨等继续沟通对话,共同寻找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中方谴责昨天发生在埃尔比勒国际机场附近的火箭弹袭击,反对任何加剧伊国内紧张局势的行为。

  第二,国际社会应支持伊方巩固反恐成果,维护国家安全。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强烈谴责1月21日发生在巴格达的自杀式爆炸袭击。国际社会应继续支持伊拉克应对恐怖主义威胁,打击“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残余势力,协助伊方解决好外国恐怖作战分子问题,巩固来之不易的反恐成果。要积极支持伊拉克对恐怖分子追责,充分尊重伊司法主权,避免在反恐问题上实行“双重标准”。

  中方赞赏伊拉克同地区国家发展互利友好关系。我们赞成古特雷斯秘书长在报告中的意见,有关各方应坚持睦邻友好原则,共同应对跨境挑战,同时切实尊重当事国的领土主权,在伊拉克领土上进行任何军事行动都必须征得伊政府同意。中方欢迎伊拉克和科威特围绕失踪人员和财产问题密切合作,希望有关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第三,国际社会应帮助伊拉克抗击疫情,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过去一段时间,国际油价低迷、新冠疫情蔓延等因素交织叠加,给伊拉克重建与发展带来巨大挑战。我们注意到,伊政府正努力加强疫情防控,多措并举稳定经济。国际社会应切实履行承诺,继续向伊拉克提供帮助,支持其重建关键基础设施,促进经济多元化发展,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改善流离失所者等弱势群体的处境。

  多年来,中方通过各种形式的务实合作为伊拉克重建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们同伊拉克政府和人民坚定站在一起,第一时间派出抗疫专家小组,为伊方培训医护人员,援建核酸检测实验室,捐赠防疫物资。今年1月中方向伊方交付了救护车、发电机等人道援助物资,近期还将向伊方无偿捐助5万剂新冠疫苗。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帮助伊拉克政府和人民应对困难挑战,早日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