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张军大使:中方呼吁朝鲜半岛问题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坚持对话协商的正确方向

2022-03-25 17:02

3月25日,联合国安理会就当前朝鲜半岛局势举行公开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会上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坚持对话协商的正确方向,并全面阐述中方对政治解决半岛问题的看法和主张。

张军表示,朝鲜日前宣布进行洲际弹道导弹试射,中方对当前事态发展感到关切。我们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坚持对话协商的正确方向,避免采取可能加剧紧张局势和导致误判的行动。半岛问题的直接当事方,也就是美国和朝鲜应当尽早重启直接对话进程。美方理应展现诚意,采取有实际意义的行动,为稳定局势、积累互信、重启对话作出更大努力。 

张军表示,美朝两国领导人2018年之后举行多次会晤,就改善两国关系和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达成重要共识,在此基础上,朝鲜作出了关于暂停核试验和洲际弹道导弹试射的承诺,向半岛无核化迈出重要一步。但是自2021年初、特别是进入5月之后,美朝对话持续陷入僵局,无核化进程停滞不前,半岛局势变数增多,紧张的一面有所上升。有关方除了表示“无条件对话”,却没有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回应朝方合理关切。

张军表示,作为半岛近邻,中方始终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半岛无核化,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希望美朝积极开展对话接触,寻求处理分歧的有效方案。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在半岛问题上应保持审慎和理性态度,为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中方呼吁各方着眼半岛和平稳定大局,按照“双轨并进”思路和分阶段、同步走原则,为实现半岛无核化、构建半岛和平机制作出不懈努力。

张军强调,要重视解决朝方合理关切。半岛形势走到今天,事出有因。问题根源在于朝鲜面临的外部安全威胁长期得不到消除,朝方的合理安全关切始终没有得到解决。事实反复证明,对话和外交努力只有走在前面才能避免危机的发生,放任形势持续恶化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下一步形势往哪里走,很大程度取决于美方怎么做,是真正拿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还是继续把半岛问题当作地缘战略的筹码。

张军说,安理会涉朝决议应得到全面、完整、准确执行。安理会应当在半岛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应一味强调制裁施压。中俄在安理会共提的涉朝决议草案,出发点就是为缓解朝人道民生形势,为各方促进互信、实现对话营造氛围,为半岛问题政治解决注入动力。这一草案仍然有效,希望各方积极考虑和支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