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叙利亚政治人道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3-01-25 16:21

主席先生:

我感谢裴凯儒特使和穆达维副司长的通报。

“叙人主导、叙人所有”的政治进程是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唯一出路。中方欢迎裴凯儒特使团队就落实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同各方广泛接触,希望宪法委员会会议尽快恢复举行。中方欢迎裴凯儒特使继续按照“行动对行动”思路,为推动叙利亚各派继续协商、积累共识作出努力。俄罗斯、土耳其、叙利亚近期举行三方会谈,并展现推动叙利亚局势恢复和平稳定的积极意愿,中方对此表示欢迎。期待三国共同努力,推动叙利亚北部局势得到根本改善。

当前叙利亚反恐形势依然复杂。国际社会应当根据国际法和安理会决议,采取统一标准,以零容忍的态度打击叙利亚境内一切恐怖势力,并停止对恐怖势力的纵容、包庇和政治利用。叙利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切实得到尊重。外国军队在叙境内的非法驻扎和非法军事行动必须结束,外国军队对叙境内自然资源的非法掠夺必须立即停止。

主席先生,

安理会于本月初通过了关于叙利亚跨境人道救援授权延期问题的第2672号决议,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充分总结过去6个月决议落实的经验教训,在未来6个月作出更大努力,确保决议得到全面落实,并在落实效果上取得更大突破。

跨境救援是特殊形势下做出的临时性安排,最终要逐步有序向跨线救援过渡,让跨线救援成为对叙人道救援的主渠道。我们欢迎联合国方面更新叙西北部跨线人道救援行动计划,期待救援的频率和车队规模获得更为明显的提升。对叙东南部鲁克班难民营的跨线救援应该尽早重启。

早期恢复项目有助于培育叙利亚发展的内生动力。中方敦促所有捐助方从全体叙利亚人民的福祉出发,进一步改善早期恢复项目供资状况,并实现项目在叙境内的均衡落地、高效落实。我们遗憾地注意到,战争遗留爆炸物对叙民众正常生产生活造成极大影响,中方期待相关领域尽早纳入早期恢复范畴。

单边制裁以及由此带来的过度执行问题同安理会和国际社会改善叙人道准入、增加叙人道资源的努力背道而驰。中方再次呼吁有关国家立即全面解除对叙利亚的单边制裁。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