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伊拉克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3-02-02 13:04

主席女士:

我祝贺日本顺利完成主席月工作,期待在马耳他领导下,安理会2月份工作取得积极成果。

刚才亨尼斯—普拉斯哈特特别代表作了很深入的通报,我对此表示感谢,也欢迎伊拉克常驻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我也认真听取了艾哈迈德先生的发言。

去年10月,伊拉克完成新政府组建,为国家改革与发展奠定了政治基础,中方对此表示欢迎。我们支持伊拉克新政府有效施政,支持伊方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伊拉克国内各方增进团结、实现和解、加快发展,符合伊拉克人民根本利益。

当前,伊拉克安全形势依然严峻,恐怖残余势力仍在不断发动不对称袭击,造成包括平民在内的人员伤亡。国际社会应继续支持伊拉克打击恐怖主义,肃清“伊斯兰国”等恐怖极端势力,防止其回流蔓延,巩固来之不易的反恐成果。联合国收集“伊斯兰国”在伊罪证调查组要尽快向伊拉克移交所收集证据,助力伊拉克根据本国法律将恐怖分子绳之以法。我们欢迎伊拉克持续推进叙利亚霍尔营地内伊拉克国民的遣返和安置工作,敦促有关国家像伊拉克一样负起责任,尽快推进在伊外国恐怖作战分子及其家属的甄别和遣返。

根据秘书长报告,战争遗留爆炸物和简易爆炸装置持续造成伊拉克平民伤亡,是伊拉克儿童伤亡的主要原因。这些爆炸物很多都是二十年前战争留下来的,当年发动战争的国家应该主动站出来,在帮助伊拉克扫雷、援助受害者等方面拿出实际行动。

伊拉克的和平离不开稳定的地区环境。中方多次强调,伊拉克不是地缘争夺的博弈场。中方支持伊拉克同地区国家发展睦邻友好关系,共同应对跨境挑战。我们呼吁有关各方尊重伊拉克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通过同伊拉克政府开展合作的方式解决自身安全关切。  

主席女士,  

过去几十年,伊拉克饱受战争冲击,人民历尽苦难。国际社会应当积极帮助伊拉克重建基础设施,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联伊援助团等联合国在伊机构要把资源和精力更多投向伊拉克人民最需要的优先领域,按照授权和彼此分工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国家工作队的作用。今年是联伊援助团成立20周年,有必要以此为契机,在征求伊拉克意见基础上,对联伊援助团工作和绩效进行系统总结和评估,并就特派团中长期前景进行认真研究。

中国是伊拉克的真诚朋友。去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会见伊拉克总理苏达尼时重申,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伊方维护国家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将继续支持伊方开展经济重建,帮助伊方恢复工业、改善民生、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伊拉克长治久安、为地区和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