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阿富汗问题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阿富汗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3-09-26 22:30

主席先生:

我感谢奥通巴耶娃特别代表、巴胡斯执行主任所作通报,也认真听取了民间社会代表的发言。

阿富汗正处在和平重建的关键时期。过去两年来,阿临时政府积极采取措施稳定局势、发展经济、改善民生,阿富汗的安全形势总体稳定,暴力事件显著下降,税收收入、进出口额稳步增长,这些积极进展值得肯定和鼓励。与此同时,阿富汗在人道局势、恐怖威胁、民生及妇女女童权益等方面仍面临严峻挑战。我们期待阿富汗当局包容建政、温和施政,发展睦邻友好合作,保护少数族裔、妇女儿童权益,朝着符合阿富汗人民利益的方向作出积极努力。同时,国际社会要对阿富汗问题保持关注和支持,为阿富汗人民提供人道和经济发展帮助。当前,有四个问题值得高度重视。

第一个问题是发达捐助国大幅削减对阿人道援助。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评估,去年阿富汗国内生产总值缩水3.6%,主要原因就是对阿人道援助资金锐减。秘书长报告指出,阿富汗明年将有三分之二的人口需要人道援助,但今年联合国的阿富汗人道应对计划目前只筹到27%资金。世界粮食计划署最新数据显示,约 4100 万阿富汗人民面临粮食不安全,越来越多的妇女儿童生活在饥饿当中。

这充分说明,出于政治和意识形态原因大幅削减对阿援助,将人道援助同其他问题挂钩,只会阻碍阿富汗实现稳定发展。冬季即将到来,我们呼吁发达传统捐助国重视阿富汗人民的生存需要,不要将削减人道援助作为施压的工具,不要让阿富汗人民成为政治考量的牺牲品。

第二个问题是阿富汗被冻结的海外资产。2021年8月,美国非法冻结阿央行70 亿美元资产。一年前,美国宣布将其中35 亿美元转移到外国银行设立所谓“阿富汗基金”,宣称用于帮助阿改善民生、稳定经济。但两年过去了,至今没有一分钱回到阿富汗人民手中。秘书长最新报告告诉我们,基金已产生1.28 亿美元利息,基金董事会开了三次会,竟在讨论如何用利息支付运行费用。这种作法是新形式的掠夺,实在荒谬至极!这些钱属于阿富汗人民,无论怎么洗都不能成为别人的合法收入。我们再次敦促美方立即、全额、无条件归还这些资产,不要以各种理由变相拖延。

第三个问题是单边强制措施。资产冻结只是海面上的冰山一角,单边强制措施才是海面下的巨大冰山。受单边强制措施影响,阿富汗银行系统崩溃,现金流几近枯竭,经济复苏进程几近停滞,药品和医疗器材、进口净水设备、建材、机械配件等物资严重短缺,当地民众日常生活遭受严重打击。同时,单边强制措施对人道援助造成的障碍依然突出。虽然安理会2021年通过第2615号决议,明确对阿开展人道援助不违反安理会制裁,但很多人道机构在对阿援助时还是畏手畏脚,担心受到长臂管辖。我们再次呼吁相关国家尽快解除对阿富汗的单边强制措施。

第四个问题是同阿富汗当局接触。阿富汗临时政府执政已是既定事实,国际社会要着眼长远,同其开展务实接触。过去,为促进阿富汗和平稳定对话,安理会曾对一些阿塔官员作出一揽子旅行禁令豁免,取得积极成效。但一些国家把同阿富汗对话接触视为 “奖赏”,执意要终止豁免,以此作为惩罚施压的工具,为阿当局与国际社会对话合作加以限制。事实证明,关上对话大门只会加剧对立和分歧。安理会应尽快恢复一揽子豁免安排,为阿富汗与国际社会对话接触提供便利。同时,安理会2011年通过第1988号決议设立的制裁机制也已不符合最新形势,应该尽快调整或取消。

主席先生,

联阿团成立以来,在帮助阿人民维护稳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阿当局同国际社会接触以及改善阿人道形势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中方对此表示赞賞。安理会去年通过的第2626号决议为联阿团制定了广泛授权,明确了优先事项。我们希望联阿团根据决议要求,优先将资源用于帮助缓解阿人道局势,促进阿经济社会发展,推动阿海外资产尽快解冻,并及时向安理会报告。同时,继续推动国际社会同阿当局保持接触对话,为阿和平重建发挥建设性作用。联阿团工作人员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要多走出去实地开展工作。职员编制空缺的情况要及时调整,提高资源效率,同时要提高职员结构代表性,多聘用来自地区国家的专业人员。

主席先生,

我们高兴地看到,阿富汗邻国和地区国家在同阿开展经贸合作和互联互通方面走在前列,一些互联互通项目和经贸合作正在全力推进。我们希望国际社会支持地区国家努力,继续发挥好阿富汗邻国协调合作机制、“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组”等平台作用,共同帮助阿富汗释放发展潜力,维护安全稳定。2021年以来,中方陆续向阿富汗提供超过4亿元人民币粮食、医药、疫苗、越冬物资等紧急人道援助和10亿元人民币人道主义和发展援助。下一步,中方会继续落实好援阿承诺,并将继续根据阿方需求继续向阿提供人道和发展援助。中方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支持阿富汗人民早日走出困境,开创美好末来作出更多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