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阿富汗问题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通过塔利班制裁委监测小组授权延期决议时的解释性发言

2023-12-14 11:30

主席先生:

阿富汗正处在和平重建的关键阶段。国际社会需要保持关注和投入,同阿富汗当局加强建设性接触,帮助阿富汗摆脱人道困境、改善经济民生、恢复发展活力、提高保障人权、融入国际大家庭。

当前阿富汗境内恐怖威胁形势依然严峻,“伊斯兰国”、“基地”组织、“东伊运”、“巴基斯坦塔利班”等恐怖势力仍在相互勾结,兴风作浪。国际社会应保持高度警惕,坚持团结合作,摒弃“双重标准”,帮助阿富汗有效打击各类恐怖势力,坚决防止阿富汗再度成为恐怖组织集散地。

基于上述考虑,中方支持塔利班制裁委监测小组授权延期,在刚才的表决中投了赞成票。希望小组严格落实安理会授权,密切跟踪阿富汗境内恐怖威胁形势,及时向安理会报告。中方一直主张监测小组应同阿富汗当局直接接触,建立有效的沟通渠道。我们赞赏决议写入鼓励监测小组访阿并同阿富汗各方交流的内容,希望小组访问尽快顺利成行。

主席先生,

正如决议序言段所言,安理会要确保制裁机制有效促进阿富汗和平稳定,并根据地面形势作出必要调整。阿富汗局势独立评估也提出类似的意见。结合当前形势,中方认为安理会应及时调整制裁措施,以助力国际社会同阿务实接触,避免对阿富汗民生发展造成负面影响。作为第一步,参照以往作法和各方实践,安理会应考虑尽快恢复对部分阿塔官员的旅行豁免。中方一贯主张,旅行豁免是便利对话接触的必要工具,不应用作施压筹码。我们在磋商过程中提出具体建议,遗憾的是未能在决议草案中得到反映。我们希望安理会成员就此保持沟通,展现务实灵活态度,争取尽快找到满足各方关切的解决方案,为下阶段与阿富汗当局对话接触提供有力支持。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