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阿富汗问题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表决联合国驻阿富汗援助团授权延期决议后的解释性发言

2024-03-15 16:26

主席先生:

中方对联阿团授权延期决议草案投了赞成票。这主要是基于我们对联合国工作的支持,对奥通巴耶娃特别代表的支持。中方期待联阿团在特别代表女士带领下,为促进阿富汗稳定、发展和融入地区合作,为帮助阿富汗人民开辟美好生活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我们对决议草案未能与时俱进地反映阿富汗问题的最新进展感到遗憾。外国军队撤出两年半以来,阿富汗国内局势总体稳定,经济民生得到改善,地区合作持续拓展,同时在人道局势、经济发展、恐怖威胁等方面依然面临严峻挑战。国际社会应该同阿富汗临时政府加强接触,一方面要保障对阿人道援助,另一方面要在扫雷、替代种植、恢复银行系统、解冻海外资产、保障全体人民权益等方面提供更多帮助。执笔国提交的决议草案给人的印象是,两年多来形势没有任何变化,这与实际情况显然是脱节的。

联阿团自2002年成立以来,根据形势变化多次调整秘书长向安理会报告的周期。考虑到阿富汗安全局势总体趋稳,中方在此次磋商中提议适当延长报告周期。这并不妨碍安理会根据需要随时审议阿富汗问题,也绝不意味着对阿富汗人民的支持有任何弱化。我们总的考虑是,希望安理会围绕阿富汗采取的行动能够符合形势的发展,契合阿富汗人民的需要。中方愿继续就有关问题同各方保持沟通。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