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第68届联大全会关于中东局势和巴勒斯坦问题的发言

2013-11-26 00:44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中东地区形势持续剧烈动荡,中方对此高度关注。国际社会应以审慎和负责任的态度,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共同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这符合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中方一贯主张尊重地区国家和人民自主探索符合国情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鼓励有关各方通过包容性政治对话化解分歧;主张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反对外部军事干预和强行推动政权更迭;主张综合施策应对挑战,高度重视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加强对地区的经济援助与合作,为地区稳定和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主席先生,

  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在当前形势下,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上升。联合国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中方支持联合国在巴勒斯坦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昨天举行的“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致贺电,我愿在此宣读贺电如下:

  值此“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纪念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

  巴勒斯坦问题攸关巴勒斯坦等中东各国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早日实现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解决,符合巴勒斯坦等地区各国人民利益,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稳定。

  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应该坚定不移走和平谈判道路。中方欢迎近来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重启和谈并保持对话势头,希望双方采取切实措施消除障碍,推动和谈早日取得实质性进展。

  中国对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的支持是真诚无私的,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支持巴勒斯坦加入联合国等国际组织。

  中国积极坚定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今年以来,中方先后接待巴以领导人访华,提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并承办巴以和平国际会议,为促进巴以和平作出了贡献。同时,中国继续大力支持巴勒斯坦能力建设和改善巴勒斯坦人道主义状况。

  回首中东和平进程,和平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不可逆转。我们衷心希望国际社会齐心协力,共同致力于推动和平进程不断向前。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的国家,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早日实现中东持久和平作出不懈努力。

  主席先生,

  中方对当前叙利亚局势深表关切,对叙利亚人民遭受的苦难深表同情。我们一贯主张,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出路。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应通过直接谈判,寻求政治解决方案,启动叙利亚人民主导的政治进程。日前,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已确定于明年1月22日召开。中方认为这是落实安理会第2118号决议、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的重要进展,也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和支持,赞赏潘基文秘书长、普拉希米联合特别代表及相关国家所做努力。我们希望有关各方抓紧时间推进会议筹备工作,呼吁叙利亚各方都能以国家利益和人民福祉为重,积极参与到政治进程中来,尽快承诺无条件出席第二次日内瓦会议,推动会议取得积极进展。中方将继续同有关各方保持密切沟通协调,为推动叙利亚问题的全面、长期、妥善解决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中国始终坚持从地区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支持一切有助于地区局势恢复稳定的和平努力。中方愿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继续为促进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