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审议中东问题时的发言

2019-03-26 11:39

主席先生,

  我感谢姆拉德诺夫特别协调员的通报。欢迎古特雷斯秘书长再次提交落实安理会第2334号决议的书面报告。

  当前,推进中东和平进程的国际共识受到挑战,促进巴以和谈的努力不见起色,中方对此深感忧虑。与此同时,加沙地带冲突对抗持续升级,约旦河西岸地区定居点建设持续推进,有关各方煽动性言论和暴力行为频发,形势发展走向令人十分担忧。

  我们呼吁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有关方面从地区民众安危及和平稳定大局出发,保持冷静克制、相向而行,停止采取军事行动,切实推动局势缓和。安理会及其他对中东有重要影响力的各方要团结一致,努力为推动巴以局势稳定、恢复对话创造必要条件。中方赞赏埃及和俄罗斯等国为推动巴勒斯坦内部和解所作努力。

  主席先生,

  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关系到该地区的长治久安与发展。中方愿再次强调,“两国方案”是化解巴以冲突的根本出路。国际社会应该坚持以联合国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和“阿拉伯和平倡议”等为基础,加大推动复谈努力,实现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和持久的解决。任何新的倡议都应有助于实现“两国方案”。应切实执行安理会第2334号决议,立即停止在被占领土上的一切定居点活动,停止拆除巴勒斯坦人房屋,停止毁坏巴勒斯坦人的财产,采取措施防止针对平民的暴力行为。

  耶路撒冷最终地位问题复杂敏感,关系到巴勒斯坦问题解决的基础,关乎地区和平与安宁。近期发生在阿克萨清真寺的冲突令人担忧。各方应谨慎行事,秉持尊重多元历史、坚持公平公道、落实国际共识、实现和平共存的原则,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国际共识,通过谈判达成兼顾各方利益的解决方案。

  主席先生,

  国际社会公认戈兰高地是被占领土,联合国安理会也多次通过决议,要求以色列从戈兰高地撤出。中方反对通过单方面行为改变事实,不希望看到地区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