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叙利亚政治进程、人道局势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9-03-27 22:52

主席先生,

  我感谢迪卡洛副秘书长和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拉贾辛加姆主任所作通报,赞赏联合国及有关各方为推动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和改善叙人道局势所作积极努力。

  叙利亚连年冲突,给国家和人民带来深重苦难。叙利亚人民渴望早日实现和平,重返和重建家园,恢复平静生活。为协助叙政府和人民实现上述目标,国际社会应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第一,继续推进叙利亚政治解决进程。联合国应加强同叙政府协调,推动尽快组建具有代表性、为各方所接受的叙利亚宪法委员会,平衡照顾叙利亚政府等各方合理关切,以启动持续有效的叙利亚政治进程。安理会成员应保持团结,发出一致声音,支持联合国包括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的工作。

  第二,坚持打击恐怖势力。国际社会应该加强反恐合作,统一标准,打击所有安理会列名的恐怖组织,防止恐怖组织卷土重来,破坏来之不易的安全形势。在伊德利卜,恐怖主义组织有抬头之势,威胁叙利亚安全和稳定,不容忽视。中方支持有关各方寻求妥善解决伊德利卜问题的努力。

  第三,不断改善叙利亚人道局势。国际社会应根据叙人道需求,进一步加大对叙援助,有关救援行动应在严格按照安理会决议、尊重叙利亚主权基础上进行。中方高度重视叙人道问题,已通过双、多边渠道向叙人民包括境外难民提供约7.7亿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物资和现汇援助。

  第四,妥善解决难民问题,稳步推进重建工作。为从根本上改善叙人道局势,国际社会应积极支持叙政府和人民经济和社会重建努力,为难民和流离失所者返回家园创造条件,帮助叙人民重建信心,回归正常生活。叙难民返回家园,也可以缓解接收叙难民国家的压力。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联合国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推动叙利亚各方根据“叙人主导、叙人所有”原则和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精神,推动叙各方通过包容性政治进程,寻找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在此过程中,叙利亚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尊重。中方一贯支持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愿同联合国等有关各方加强沟通与协调,为推进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