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马朝旭大使在安理会阿富汗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9-06-19 10:05

主席先生,

  我感谢山本忠通特别代表的通报,对特别代表及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所作努力表示赞赏。我感谢阿富汗常驻代表拉兹大使的发言,以及阿富汗民间社会代表萨玛尔博士的发言。

  中方祝贺阿富汗独立100周年,祝愿阿富汗早日实现稳定和发展,迎来持久和平。当前阿富汗局势正处于关键阶段,大选与和平和解进程相互交织,安全形势令人关注,人道局势依然严峻。国际社会应切实履行承诺,继续向阿富汗提供坚定支持。

  一是要支持阿富汗安全、顺利举行总统选举。阿富汗今年9月将举行总统选举。希望阿富汗选举机构吸取去年议会选举的经验和教训,有条不紊地筹备各项选举工作。联阿援助团要为此提供大力支持。希望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预作部署,确保选举期间社会安全稳定。阿富汗各政治派别应加强团结,通过对话解决选举中出现的分歧。

  二是要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和解进程。近期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积极推动阿富汗政府同塔利班直接对话,“协商大支尔格会议”取得有益成果。我们呼吁阿富汗各方以国家和民族大义为重,抓住当前政治和解的重大机遇。希望联阿援助团继续支持阿富汗政府推动国内政治对话,推动塔利班早日重返谈判桌。国际社会应推动尽快举行阿富汗人内部对话。

  三是要支持阿富汗加强反恐维稳能力建设。近期,阿富汗境内冲突造成的平民伤亡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空袭、搜索行动造成的平民死亡人数增加,恐怖组织依然活跃。中国、俄罗斯及美国近期就阿富汗和平进程达成三方共识,呼吁外国部队从阿富汗有序、负责任撤军。希望联阿团继续帮助阿富汗加强安全力量建设。国际社会应加强协作,支持阿富汗反恐努力,有效应对恐怖主义、跨国犯罪和毒品走私等威胁。

  四是要切实帮助改善阿富汗人道状况。近期,冲突、自然灾害等问题在阿富汗造成大量新增流离失所者,数百万受旱灾影响的民众仍需人道援助。联阿团应统筹联合国驻阿富汗机构力量,帮助阿富汗政府和人民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国际社会应切实兑现援阿承诺,帮助受到自然灾害严重影响的阿富汗民众,改善在周边国家的阿富汗难民人道状况,支持阿难民尽早重返家园。

  主席先生,

  6月13日至14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在吉尔吉斯共和国比什凯克举行。上合组织成员国支持阿富汗政府和人民为重建和平、促进经济稳定发展所作努力,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政治和解进程。

  上合组织峰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加尼总统举行会见。两国元首就阿富汗和解进程、“一带一路”建设、反恐合作等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取得重要共识。中阿是传统友好邻邦和战略合作伙伴。中国一贯支持阿富汗和解进程,将继续通过“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组”、“中阿巴三方外长对话”、“中美俄阿富汗问题磋商”等各种渠道,积极劝和促谈,帮助阿富汗人民实现内部对话。

  中国积极支持阿富汗重建和融入地区经济发展。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阿富汗政府派团与会。近年来,中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不断加强合作,已取得积极成效。中方将继续同阿富汗落实《中阿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

  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阿富汗的安全、稳定、发展与繁荣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