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中东局势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9-07-23 21:35

主席先生,

  我感谢迪卡洛副秘书长的通报。

  当前中东地区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对于中东地区热点问题,国际社会应坚持政治解决,促进对话谈判,坚持建设性管控局势,坚持照顾各方正当权益。

  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是中东地区的根源性问题。维护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权益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当前,中东和平进程陷入停滞,煽动性言行频发并有所升级,定居点建设和拆除巴勒斯坦人房屋的行动持续推进,加沙地带人道主义危机深重。中方对此深感忧虑。在此,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安理会第2334号决议应得到切实执行。日前发生在耶路撒冷苏尔巴赫尔村的冲突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有关方面应立即停止拆除巴勒斯坦人房屋,停止毁坏巴勒斯坦人财产,停止在被占领土上的一切定居点活动,采取措施防止针对平民的暴力行为。应立即停止一切旨在实现定居点合法化的法律行为和单方面举措,并采取切实措施消除其影响,避免削弱“两国方案”前景。

  第二,应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坚持公平正义,推动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和持久解决。“两国方案”是解决巴以问题的唯一正确出路,“阿拉伯和平倡议”、“土地换和平”等原则和安理会有关决议是化解巴以冲突的根本遵循。国际社会应以此为基础,推动巴以双方早日重启和谈,最终建成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巴勒斯坦国。任何新倡议都应符合上述基本国际准则。对中东地区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均应发挥建设性作用,为恢复对话创造必要条件。

  第三,应密切关注并改善巴勒斯坦经济和人道状况。中方再次对有关方面扣减部分为巴勒斯坦代征的税款表示担忧,呼吁有关方面切实履行《巴黎议定书》等有关国际条约规定的义务,全面执行联合国有关决议,尽快全面解除对加沙的封锁。国际社会应继续加大对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的支持,改善巴勒斯坦难民人道条件。中方已宣布今年将对工程处的年度捐款增加至100万美元。我们还将通过双边渠道向巴勒斯坦人民提供支持,包括支持地区国家救助巴勒斯坦难民项目。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来源:新华社 李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