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阿富汗问题公开通报会上的发言

2019-07-26 03:51

主席先生,

  我感谢阿明娜常务副秘书长和迪卡洛副秘书长通报她们最近与联合国妇女署、联合国人口基金会联合访问阿富汗情况,并介绍阿富汗当前形势。我也认真听取了阿富汗民间社会代表阿福加尼的发言。

  当前阿富汗局势正处于关键阶段,大选筹备与和平和解进程并行推进,安全形势令人关注,人道局势依然严峻。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应继续支持阿富汗政治和解进程,为阿富汗筹备总统选举提供帮助,支持阿富汗加强反恐维稳能力建设,并切实兑现援阿承诺,改善当地人道状况,支持阿富汗重建和融入地区经济合作。

  妇女是武装冲突中的易受害者和弱势群体,也是和平进程的重要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国际社会应支持阿富汗加强对妇女的保护,确保妇女在政治领域及和平进程中享有充分参与权和决策权。同时要充分照顾并尊重当地的社会实际和文化传统,加强对阿富汗在妇女、和平与安全领域的能力建设,尊重当事国自主权。

  主席先生,

  7月11日,中国、俄罗斯、美国在北京举行阿富汗问题第三次磋商,欢迎巴基斯坦加入磋商,认为巴基斯坦在助力阿富汗实现和平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会后,中俄美巴四方发表了阿富汗问题联合声明。我愿借此机会通报磋商成果。

  四方就当前阿富汗局势、共同努力实现阿富汗问题政治解决以推进阿富汗和地区和平、稳定及繁荣等交换了意见。 四方强调今年4月25日在莫斯科达成的阿富汗和平进程三方共识的重要性,欢迎近期相关关键方彼此加强对话、增加接触所取得的积极进展。各方也欢迎在莫斯科和多哈举行的阿人内部会议。

  四方呼吁相关各方抓住和平机遇,立即启动塔利班同阿富汗政府和其他阿富汗人之间的阿人内部谈判。重申谈判应由“阿人主导、阿人所有”,并进一步同意这些谈判应尽快达成和平框架。该框架应确保有序、负责任的安全局势过渡,并包含有具体内容的、所有阿富汗人都接受的未来包容性政治安排。四方鼓励所有各方采取步骤减少暴力,在开启阿人内部谈判时实现全面和持久停火。四方同意保持磋商势头,并将在4月25日在莫斯科确定的三方共识基础上邀请其他重要利益攸关方参与磋商,磋商成员将在阿人内部谈判启动之际举行会晤。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以及其他相关机构在阿富汗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阿富汗的安全、稳定、发展与繁荣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来源 UN PHOTO)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