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利比亚问题公开会的发言

2019-09-04 10:59

  主席先生,

  中方祝贺俄罗斯担任安理会9月轮值主席。相信在你的领导下,安理会本月工作将取得丰硕成果。中方将与你充分合作并支持你的工作。中方也感谢波兰在担任8月轮值主席期间,为安理会工作顺利进行所作贡献。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萨拉迈特别代表、舒尔茨大使所作通报,我也认真听取了民间社会代表穆罕默德女士的发言。

  利比亚局势陷入动荡已达8年之久,利比亚人民为此承受了巨大苦难,周边地区安全和人道形势不断恶化。当前,国际社会应切实采取行动,帮助利比亚停止当前冲突,恢复政治对话。中方愿谈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应坚持“利人主导、利人所有”的政治进程。中方赞赏利比亚相关方承诺并实施宰牲节期间休战。各方应以此为基础,以利比亚国家和人民整体利益为重,不断构建互信,寻求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有关问题,并最终实现利比亚持久和平与繁荣稳定。

  第二,国际社会应为解决利比亚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要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利比亚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要重视解决利比亚境内外国战斗人员、武器流入和扩散等问题,严格执行安理会相关决议。有影响力的国家应努力劝和促谈,推动有关各方停止冲突、恢复对话。

  第三,应支持联合国利比亚支助团和萨拉迈特别代表工作,同时发挥非盟、阿盟等区域组织优势和作用。萨拉迈特别代表提出的“三点行动建议”为解决利比亚冲突提供了可行思路。国际社会应为落实有关建议、特别是尽快实现第二点和第三点建议创造有利条件。非盟和阿盟在调解利各方冲突方面具有特殊优势,应支持其发挥作用,同联合国形成合力。

  第四,应妥善处理制裁问题。当前情况下,应严格执行对利比亚的武器禁运。同时,制裁的目标是帮助实现政治解决有关问题。应注意规避其他领域制裁对利比亚平民和第三国产生负面影响,不应损害利比亚国家整体利益及人民正常生活和人道需求。制裁委及其秘书处、专家小组均应严格遵循安理会相关决议授权,公正履职。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利比亚人民对和平与安宁的追求,在利比亚问题上一贯秉持公正立场,为推动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愿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为恢复利比亚的和平与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