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也门问题公开会的发言

2019-09-16 22:12

主席先生,

  我感谢格里菲斯特使和洛科克副秘书长的通报。中方支持格里菲斯特使努力推进也门政治进程,赞赏联合国及有关机构为改善也门人道局势所作不懈努力。

  近期也门局势发生很多变化,也门问题政治解决面临新的复杂因素,国际社会对此高度关注,呼吁尽快实现也门南部紧张局势降温。中方谴责针对沙特石油炼厂的袭击事件,反对任何针对平民和民用设施的袭击,呼吁有关方面避免采取导致地区局势紧张升级的行动,通过和平谈判等政治手段实现地区和平与稳定。

  中方支持维护也门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有关各方应以也门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保持理性和克制,通过对话和谈判化解分歧,早日恢复也门的稳定和正常秩序。中方注意到,沙特、阿联酋近日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推进停火安排,推动也门各方开展建设性对话。希望地区国家继续为也门各方缓和紧张关系、增强互信创造积极条件。

  《斯德哥尔摩协议》是政治解决也门问题的重要一步,是联合国斡旋的重要成果,应得到全面落实。荷台达协议执行工作是重点,联合国驻也门特派团和重新部署协调委员会应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9月8日至9日,重新部署协调委员会召开第六次联合会议,启动了强化停火和降级机制,成立了联合行动中心,还决定在荷台达前线部分据点部署监测团队。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具体措施切实维持荷台达地区停火,减少平民伤亡。也门各方应继续在联合国斡旋下就地方安全部队、港口收入等未决问题开展对话协商,争取在换俘、塔兹谅解等问题上取得进展。

  也门人民是也门战事最大的受害者,也门人道局势恶化令人担忧。国际社会应加大对也门的人道支持,希望捐款国同联合国加强协调,兑现捐款承诺。有关各方应确保人道物资能够到达所有需要援助的民众和地区。

  主席先生,

  政治解决是也门问题的唯一出路。联合国应继续为也门政治进程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安理会应继续保持团结,提供政治支持。也门各方应在第2216号等安理会决议、海合会倡议及其实施机制、也门全国对话会议成果文件基础上,重返对话轨道,通过政治谈判解决也门问题。

  中国已通过双多边渠道,在经济、教育、医疗等方面为也门提供大量支持,将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方衷心期待也门尽快恢复和平稳定,实现发展,愿继续为此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