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叙利亚人道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9-10-24 10:29

主席先生,

  我感谢穆勒助理秘书长、基亚利助理秘书长和联合国排雷行动处马凯露主任的通报。

  叙利亚危机延宕多年,人道问题同政治解决进程、反恐问题相互交织,必须统筹兼顾,综合施策。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是缓解叙人道局势的根本出路,铲除恐怖势力是叙利亚人民恢复和平、有序生活的必要条件。前段时间,土耳其采取单边军事行动,加剧了叙东北部局势的复杂性和脆弱性,使反恐工作面临挑战,导致叙人道局势恶化,给叙问题政治解决带来潜在负面影响。对于下一步工作,我愿谈以下几点主张:

  第一,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问题,早日实现叙利亚全境的和平稳定。中方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任何国家解决自身关切都应切实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必须切实尊重和维护叙利亚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重视和听取叙政府的意见。10月22日,俄罗斯、土耳其就叙东北部问题达成谅解备忘录,希望这有助于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政治解决是叙危机的唯一现实出路。10月底,叙利亚宪法委员会将在日内瓦举行首次会议,希望开局良好并取得积极成果。中方支持联合国、特别是裴凯儒特使继续发挥斡旋作用,坚持“叙人主导、叙人所有”原则,落实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达成兼顾各方关切的政治解决方案。

  第二,加大对叙利亚全境的人道援助,解除对叙经济制裁,推进难民和流离失所者重返家园。叙人道响应计划供资不足令人担忧。经济制裁恶化了叙利亚人民生存状况。大量叙难民也给邻国造成经济和社会压力,成为地区不稳定因素。受军事行动影响,10月9日以来叙东北部近18万人流离失所。国际社会应为联合国及有关机构提供充足资源,确保为叙全境需要援助的民众提供人道物资,包括为叙东北部民众提供食物、饮用水和医疗服务。各方应帮助改善叙经济形势,协助推进叙难民安全、自愿重返家园。中方赞赏联合国排雷行动处积极开展工作、普及风险教育。中方近期通过双边渠道向叙方提供了100辆公交车,援助叙方修缮了两所小学,将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第三,巩固现有反恐成果,继续根据安理会有关决议和国际法,统一标准,打击所有形式的恐怖主义。反恐问题关系到叙利亚、中东地区乃至国际和平与安全,必须引起各方高度重视。各方应避免采取任何威胁反恐成果的行动,共同应对恐怖分子外溢流窜风险,警惕“伊斯兰国”势力借机卷土重来,妥善解决外国恐怖作战人员及其家属的处置问题。联合国秘书处应密切关注叙反恐形势和恐怖分子流窜情况,及时向安理会通报,并认真严肃研究将恐怖分子绳之以法问题。当前恐怖势力仍占据伊德利卜大部分领土,国际社会应致力寻求伊德利卜反恐和人道问题的综合解决方案。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来源:UN PHOTO)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